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四川大学选拔赛开幕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512)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1021日下午,由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四川大学“格致”物理协会、“思践”实验物理协会、启明物理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四川大学选拔赛开幕式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305教室正式举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龚敏教授,副院长朱建华教授,物理系副主任齐建起教授,CUPT指导教师林方老师和200余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是龚敏教授致辞,龚书记表示:四川大学参与CUPT已经有八年历史,该活动面向四川大学全体本科学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参加活动发现生活中一些现象的物理内涵,破除发现问题能力弱、解决问题能力弱的弊端。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参与活动来提升能力,明白自己的收获和价值,了解别人的优点和付出,为自己和学校赢得更好的荣誉。


接着是朱建华副院长讲话。朱院长希望能在学校提供的设备和耗材的基础上,让同学体会其中的乐趣。同学们通过大学一二年级的该项活动,补充实验的训练,为高年级的科研训练打好根基,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同时不同的赛事过程中,同学们也可以进一步深入,做出成果。

随后,林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参加竞赛的准备细节。同学们需要在真正理解英文题目的基础上做出一个预实验,直观地了解到现象本身,通过参考文献、了解理论、提出假设、建立模型、理想计算、设计实验、整理数据,对比得出结论的过程,最终呈现一个简洁有力的的结果。同时介绍了实验室管理制度,指引同学们利用好实验器材。

开幕式在发出CUPT正式开始的信号的同时,还激发了同学们的比赛热情,让同学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创造了一个扎实巩固的新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