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学生党建

防灾内化于心 减灾外化于行 ——四川大学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参观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641) 发布时间:2018/11/19


为了学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传递防灾为先与减灾为本的实践和理念,同时为了对汶川、雅安、映秀一带灾后重建成效进行研究和总结,2018113日上午,四川大学商学院2015级本科第一党支部的同志们前往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进行参观学习,这也是四川大学商学院2015级本科第一党支部2018年度支部立项计划所开展的重要调研活动。


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是为了推进综合防灾减灾事业发展、构建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全面增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而兴建的重大公益性社会文化项目,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项目。馆内展览以防灾减灾为展示主题,分设感受灾害区、认识灾害区、防救灾害区、儿童体验区、临展区等,是省内乃至全国首个运用现代高科技展示手段,多角度、多方位宣传和普及自然灾害知识,体验、实践防灾减灾技能的省级综合性科普教育场馆。

跟随讲解员进入防灾减灾教育馆后,同志们首先来到了序厅,序厅介绍了防灾减灾教育馆诞生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序厅内的浮雕通过对鲜活场景的重现,将同志们带回抗灾救灾第一线,那些用坚持和努力诠释了生命意义的英雄,谱写出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随后,讲解人员带领大家前往了认识灾害区,并为大家展示讲解了地震、地质、气象、洪水、海洋、森林、农作物生物等七大类自然灾害的成因、对人类活动造成的灾害及防护措施等。立体的空间格局,真实的情景模拟,高科技的展示手段,以最直观最震撼的影像、触摸、互动等方式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志们也亲自体验了馆内的动感影院、灾害博士幻影剧场、地震逃生体验、火灾逃生体验、自救互救技能实践等特色展项。

紧接着,同志们来到了临展区,在这里同志们了解了改革开放前后及新世纪中国防灾减灾工作的大事记及重大成就。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五位中央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中国的防灾减灾完成了从建立起、发展期、到成熟期的跨越式发展。60年弹指间,我国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为国家发展、民族富强、人民安康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在中华民族的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彰显出了夺目的光芒。

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十年后,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如今面貌一新,焕发勃勃生机。十年来,经过科学救灾、科学重建、科学发展,汶川、雅安、映秀一带地震灾区的城乡面貌、民生事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书写了灾后重建、发展振兴的奇迹。

四川省统计局57日发布了汶川地震重灾区十年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地震十年后,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四川区划内的39个国定重灾县地区生产总值(GDP)、人均GDP和居民收入均大约是2008年的3倍。

经济总量不断跃升的同时,灾区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恢复建设和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09~201739个重灾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5万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23.8亿元,是2008年(1225.2亿元)的4.4倍,年均增长17.9%。灾后恢复重建期间的2009年和2010年,10个极重灾县当年投资总额均超过千亿元,其中2009年完成1145.6亿元,比2008年增长3.4倍。

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这是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发展的总体目标。实践证明,前三年的灾后恢复重建是短期重建,后续的发展振兴为长期重建,长短结合、建治并举铸造了汶川奇迹,成就了中国奇迹。

时至中午,四川大学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的参观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志们学习了灾害产生的原理及相关知识,也提升了同志们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防灾,须内化于心,减灾,须外化于行。每一位同志都应该居安而思危,了解防灾减灾理念并将其践行于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