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学史明今言为训,青春奋进勇担当——四川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公共领导力创新实践计划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1277) 发布时间:2023/03/20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学生公共领导力,318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启动了2023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公共领导力创新实践计划。学工部爱心公益社团、学生助理团队及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等12个学生组织的126名学生参加了培训学习。

上午8:302023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公共领导力创新实践计划开班仪式在干训基地知文一号厅举行。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副主任王慧敏在致辞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基地的情况及训练营开班初衷,勉励同学们抓住锻炼的机会,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培养才干。王慧敏还介绍说,未来干训基地将充分发挥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平台优势,积极建立学校指导、专家领衔、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协同育人模式,为学生实习实践、成长进步发挥干训力量,助力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卢希芬在讲话中以1840年到1949年这100多年与1949年至今7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和全球地位的对比,解密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密码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卢希芬勉励同学们面对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更要厚植家国情怀,具有自带光芒的专业锋芒,心中有前行航标和远方灯塔。自强社常务社长王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负责此次活动的学工部老师木拉提对全体学员提出了纪律要求。 

干训基地战略研究部主管刘一睿老师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四川大学校园文化体验课程开启此次训练计划第一课,她以”川“字为起点,带领同学们回溯127年学校的三次三水汇流,回顾川大人用青春和热血在高等教育历程中谱写的壮丽篇章。干训基地班主任周应君老师以“文化的传承——同吟川大校歌”为题,带领同学们齐声同吟同唱校歌“岷山峨峨开天府,江水泱泱流今古……领袖群英吾与汝”,于歌声中汲取川大力量。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天学院副书记孔祥彬老师以“用‘习语金句’觉解绚丽青春”为题,从同学们的求职入手,在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关注点中生动有趣地引入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志气、骨气、底气”、“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句金句,勉励同学们立德、慎独、利他、担当、奋斗,在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中实现人生价值。

13:30,体验式教学课程“突破提升蓄力更新——‘行为领导力’训练营”在望江校区东区运动场开展。纸牌破冰、分组共建团队、核弹危机、极速传真、团队动力圈……在丰富的素质拓展活动中,同学们对领导力有了更深的体验和感知。在结营营仪式上,卢希芬祝贺活动圆满结束,恭喜同学们深度体验团队的力量、竞争的魅力、运动的快乐,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人品素质在细节,守时感恩是美德,简单有爱是情商,吃亏受累是福气。

    因为疫情停了三年的爱心公益社团社长沙龙在当天晚上730终于重启,馨心社、自强社、同心社、乡梓社、阳光资助宣传员、国贷办、民族学生助理团队……各团队分享特色亮点,针对团队发展瓶颈问题开展研讨,研究如何助力学生的学业和均衡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此次活动通过校园文化体验课程、领导力讲座,结合行为领导力训练营、社长沙龙,从理论觉悟、领导力提升和学生组织管理经验等多个维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服务意识,增强学生奉献精神,助力学生早日成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