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时代新人祭英烈 巾帼丹心照红岩——化学工程学院江姐班与本科社区党支部赴自贡江姐故里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554) 发布时间:2023/03/20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号召全党全国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指示,大力弘扬“巾帼英杰”江竹筠烈士精神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2023年3月19日,化学工程学院师生重访英烈故土,以青年之名致敬英烈,赴自贡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参与人员有化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珍珍,关工委老教师闫康平、侯筑,辅导员付率,本科社区党支部以及四川大学“江姐班”2021级互联化工501班全体学生等。

 

图一 “江姐村”缅怀邓萍烈士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红色研学第一站,师生一行人来到了江姐出生地“江姐村”,学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并深情缅怀邓萍烈士。邓萍,原名邓少章,1908年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原隶属于四川省富顺县)的一个普通贫穷盐工家庭,多次参加反“围剿”和武装革命战役。邓萍牺牲时年仅27岁,是红军长征途中牺牲的最高军事将领。2009年9月,邓萍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通过参观邓萍故居,不仅详细地了解了邓萍将军的生平经历和革命事迹,更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党和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情结。

 

图二 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史

红色研学第二站,师生赴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江姐,本名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出生于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家湾,是中共地下党组织在重庆地区的重要人物,著名革命女烈士,小说《红岩》中江姐的原型。2009年9月,江姐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在陈列展览馆内,江竹筠烈士的成长轨迹和英雄壮举,通过“自贡大安盐场”“发奋读书”“加入中国共产党”等多个单元完整而立体地呈现,重现了昔日江姐参加革命的真实场景,展现了江竹筠烈士从有志青年到革命典型的成长轨迹和英勇品格。一篇篇文字记载着先烈投身革命的峥嵘岁月,一张张图片重现着扣人心弦的历史场景,让在场师生受感召和鼓舞,于展馆内齐颂“江姐精神品格”:“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永不叛党的政治品格。”江姐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照亮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励我们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图三 陈列展览馆开展红色研学

图四 陈列展览馆开展红色研学

 

图五 师生合影

红色研学第三站,师生拾级而上,赴江姐塑像进行献花祭奠活动。江姐塑像高3米,端庄秀美,神采奕奕,微笑着挺立在翠竹寒梅中,生动再现了江姐29岁牺牲时的神韵。学生代表向江姐塑像敬献花圈,师生依次献花并行鞠躬礼,默哀良久,依依不舍。江姐班以及本科社区党支部全体成员,在这片孕育红色基因的土地上,倾听历史回响,接受精神洗礼,以吾辈之名致敬英烈,深情凝望永不褪色的那一抹“红”!

 

图六 江姐塑像献花祭奠活动现场

 

图七 师生行鞠躬礼

 

图八 师生敬献花圈、依次献花

铭记是最好的祭奠,前行是最好的怀念。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蕴含着责任与勇气,孕育出奋斗与坚守。我们坚信,在川大校友江姐的事迹和精神的感召下,全体化工学子将继续传承英烈红色基因,肩负起历史赋予时代新人的重任,奋力续写崭新的时代荣光。

图九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