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学生党建

乘风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水利水电学院2018-2019学年团校第二次行课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330) 发布时间:2018/12/02


为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的“7.2”讲话、深入贯彻高举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自我革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接班人,2018年11月23日下午,水利水电学院于在综合楼C座103举办了“乘风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主题团校活动,四川大学团委副书记苏德强老师应邀授课。


苏德强老师首先从近期发生的社会大事件说起。一个是构建出宏大武侠世界的武侠大师金庸,另一个是打造了西方漫威宇宙的漫画大师斯坦.李,两位大师级人物的相继离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震惊,还是一种启发:我们该如何才能成为金老先生所描述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人?接着,他提到了我们身边的许多榜样,提出“水利水电学院从来不缺优秀的人才”,并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做好知识化和社会化这两个方面的努力。同时,苏老师十分关心团支书和班委干部工作的进行,并呼吁同学们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团支部书记和班委干部的日常工作,为团支委干部的工作点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要求;而“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中国共青团的初心。按照共青团成立的时间顺序,苏德强老师以“不忘初心”为题,向大家讲授了中国共青团悠久的发展史。

他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谈起,对共青团的地位做出了明确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7.2’讲话中谈到:‘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说明党把青年工作当成重中之重,把青年的位置放在心尖上。”

接着,苏老师通过一段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团的历史。中国共青团自成立以来,主要经历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抗日主义青年团时期、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时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时期等四个重大阶段,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幸福不断探索、不断改革,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共青团不断发展成熟的过程中,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全国代表大会等轰动全国的历史性转折性事件相继发生…1957年5月,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经中共中央批准,大会决定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后,中国共青团走上了跟随党探索中国自己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历程。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已经召开了十五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出了无愧于历史的贡献。

在行课最后,苏老师还特地就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方面提出了“青年学生的三大法宝”——他告诫同学们要坚持阅读、坚持锻炼,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