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小思举办“如何平衡理工科学习和科研”学长微课

来源/作者:大川小思 浏览次数:(563)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16日晚19:00,“大川小思”本学期第6期学长微课——“如何平衡理工科学习和科研”在江安校区彩虹报告厅顺利举行。“大川小思”学习效能组黄秋豪、陶思恒两名导师担任主讲人,向同学们分享了理工科同学平衡学习和科研的经验与心路历程。

陶思恒导师主讲

陶思恒为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专业综测双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互联网+”省金奖、辩论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思恒导师从自己和身边同学常见的学习和科研问题入手,如兴趣匮乏、缺乏动力、产出成果少于预期等,提出来同学们首先要扎实课程的学习,并分别给出相应解决方案。他建议,第一步,动起来:勇敢直面问题的存在,平静寻找问题根源,找寻内在动力并积极寻求外部支援,并生动有趣地结合身边案例,以“规划做好、机会不少”“只要方法好、学习没烦恼”“想要学习好、自学少不了”为题,讲述了做好规划、有效方法和主动学习,才能扎实高效完成理工科学习。

黄秋豪导师主讲

随后,来自吴玉章学院化学专业2021级、专业前4%、均分90+的黄秋豪导师就如何着手理工科科研、如何有效平衡学习和科研进行了分享。他将入门理工科科研路径总结概括为“先了解,再兴趣,后前景”,一旦进入实验室开始科研,要多向学长学姐和老师请教学习,以“独立、自主、坚持”的精神,认真投入每一个环节。如何有效平衡学习和科研,秋豪导师认为要把握好时间节奏,以时间管理四像限法做好自己学习科研的时间管理,并以自己学习科研的总体规划、月度计划、日程安排为例进行了具体讲解。他认为课程学习和科研应用是辩证统一的,“学习联想科研应用有效整合”“科研贯彻理论基础相辅相成”。

本次微课主题明确,干货满满,深入浅出,反响积极。最后,两位导师耐心而热情地一一回答了同学们针对此次微课所提出的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分享和交流。


撰稿人:赵士嘉、刘泓辛

摄影:孟远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