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勤工助学搭平台 资助育人促成才 ——2023年春季学期勤工助学工作专题会顺利召开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979) 发布时间:2023/03/0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谋划新学期勤工助学工作的发展,切实发挥勤工助学的资助育人功能,228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文华活动中心201会议室召开春季学期勤工助学工作专题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卢希芬、资助中心全体老师、校内各设岗单位勤工助学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卢希芬围绕《四川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详细说明了勤工助学岗位设置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岗位设置的相关要求。开展勤工助学工作,要坚持“三全育人”的理念,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对他们的思想品德、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进行培育。她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提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落实一人一岗的原则。二是规范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发布、申请流程,统一由勤工助学中心发布岗位招聘信息。三是遵循“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合理安排学生勤工助学时间。她希望在勤工助学实践中,选树自强自立典型,营造感恩励志校园文化氛围,赋能学生成长和就业,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具体负责勤工助学工作的木拉提老师通报了学校2022年勤工助学工作的开展以及经费使用情况,并对2023年各单位勤工助学经费额度、日常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要求用人单位在新的一年更加规范、合理使用勤工助学经费,切实发挥勤工助学的资助育人功效。

会上,图书馆樊伟老师、招生办公室王哲老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刘颖慧老师和学工部努尔麦麦提江老师围绕学生助理的薪酬评议、培训考核、分级分类管理、激励机制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在勤工助学实践中,开展学生的安全教育、心理建设、朋辈引导,都是切实发挥育人功能的有益经验,值得设岗单位参考和借鉴。

勤工助学作为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载体,是助困与育人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新学期,学校将做好勤工助学规范管理的同时,继续深入拓展勤工助学工作的育人内涵,努力使勤工助学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资助育人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在勤工助学活动中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