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魅力舞台,绽放青春 ——少数民族预科班第三届“初雷起蛰” 话剧表演比赛圆满举行

来源/作者:学工部 摄影:陈元明 浏览次数:(849) 发布时间:2022/05/17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5月11日上午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诞辰之际,四川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第三届初雷起蛰话剧表演于在文新学院演播厅成功举行,2021级123名少数民族预科在语文老师蒋文正的指导下,以革命历史、社会热点、大学生心理等为题材,原创、改编剧目精彩纷呈。学工部、教务处、新疆派驻老师们与同学们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随着舞台灯光的暗淡,一簇簇烛火亮起,剧目《黎明》揭幕,面对国民党反动势力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江姐高昂着头颅,她以青春之我,以信仰之力,一针一线绣出她心中那抹东方红






相隔百年,1925年拾柒岁的你,2022年十七岁的我,正值《拾柒,十七》的你我,一封封跨越时空的书信让你我似见字如面,你为百年后拥有三尺书桌的我而义无反顾,我因百年前走上街头手举星火璀璨的你而传承炬火,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青年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青年的步伐。






   而其中最受好评的是同学们改编的经典影视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尽管自上世纪五十年代首次播出以来,经历多次翻拍改编,许多优秀作品珠玉在前,可同学们依然奉献出了毫无脸谱化,令人动情的表演,带给了观众全新的感动。七十载风雨流转,电波永不消逝,英雄永不消逝,爱与信念永不消逝。




   还有《血脉》《调音师》《风筝》《寻光》《红色芳华》《航梦》等优秀剧目,“夏国兵”“郑耀先”“袁贞”等,或为同学原创,或是同学们改编自经典作品中的人物,都在同学动情投入的演绎里绽放出光彩,将观众带入进一个个纷至沓来而又感人肺腑的故事。




“台上的同学们真是演出了青年学生的朝气”;“题材选材多样化,但都具有正能量的鼓舞,不论是社会现实探讨人性,还是关注青少年心理的社会问题,同学们的选材有深度”......面对身着各色服装,在舞台聚光灯下投入进演员同学和精彩的,跌宕起伏的剧情设计,学工部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月琳老师给予了肯定的点评。经过最终评审,剧目《永不消逝的电波》获得一等奖,组内饰演李侠及饰演何兰芬的两位同学分别获得最佳男女演员。《拾柒·十七》获得最佳剧本奖。




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在发言中说,十组剧目,无论是原创话剧还是改编话剧,同学们都浇筑了自己的心血,把故事和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特别感谢同学们带给大家的惊喜和感动。她说,在《寻光》等心理类剧目中,看到了同学们之间团结互助、相亲相爱的同学情;在《航梦》《我们与恶的距离》等剧目中,看到同学们扎根人民、投身人民群众的人民情怀;在《永不消逝的电波》《血脉》《风筝》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中,看到同学们对老一辈革命者的无限敬仰、以及坚定的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比赛中,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同学们通力合作,学习历史,关注社会,感悟人生,将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融入到创作和表演中,在学思践悟中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志胸怀国之大者、勇做新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