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

  • 四川大学勤工助学中心

  • 四川大学学生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校园展映走进我校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993) 发布时间:2020/11/23

为丰富高校师生文化生活,提高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11月20日,2020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校园展映走进学校望江校区西五教演播厅,为师生带来视听盛宴和艺术享受。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诚,校党委副书记郭勇,国家大剧院和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3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感受了艺术的魅力。

          郭勇代表学校向国家大剧院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家大剧院、中教华影先后在我校放映了歌剧电影《长征》、纪录片《重生》,今年再次将国际歌剧电影展校园展映活动成都站选在川大,给我校师生带来了音乐戏剧电影《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展映活动不仅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还提升我校师生审美素养、陶冶高尚情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他指出,加强美育工作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开设了近百门美育相关课程、建有9个高水平艺术社团、创作了原创精品舞台剧《江姐在川大》等。他表示,学校还将进一步开展美育工作,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诚代表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家大剧院通过电影的形式,把大剧院最精彩的演出展现给全国观众,推动了歌剧艺术的推广普及,收获了观众的广泛好评。今年,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将在全国8个城市展映近300余场,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国家大剧院、中教华影还共同特别策划推出了国际歌剧电影展高校展映活动,在国内全国20余所高校展映。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校园展映活动,丰富川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家的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

         映前导赏环节,国家一级演奏员、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用生动的故事和详实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音乐成就。为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歌剧知识,黄小曼还结合《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制作的台前幕后为全场观众做映前导赏。大师课环节,黄小曼演奏并讲解了小约翰·施特劳斯代表作《蓝色多瑙河》。

现场,四川大学学生合唱团带来合唱《陌上桑》,艺术学院校友赵顺带来古诗词歌曲《别董大》,黄小曼对同学们发声、呼吸等技巧和现场表现进行了专业、细致的指导和点评。

          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本次展映的影片《美丽的蓝色多瑙河》。该片讲述了享誉欧洲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约翰·施特劳斯在经纪人吉尔摩的邀请下赴美演出,不曾想在盛大的万人音乐会演出中大获成功。由此,施特劳斯及他的音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流传于世界的故事。

          展映活动前,郭勇在学校望江校区明德楼会见了王诚一行,与会人员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开展国际歌剧电影展校园展映活动等问题进行交流,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