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

  • 四川大学勤工助学中心

  • 四川大学学生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思学工作室学业导师工作会顺利召开

来源/作者: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浏览次数:(1876) 发布时间:2020/11/24

为推进思学导师学业指导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思学工作室1119日上午组织全体导师在望江校区吴玉章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工作会。

学工部卢莉部长首先围绕思学工作室职责及目标,简要对工作室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重点对下一步的工作规划进行了讲解和安排。卢部长指出,思学导师及朋辈导师(“大川小思”)两支核心工作队伍经过半年多的探索,逐步建立了“线上+线下”“一对一+团体辅导”的学业指导模式,寻求咨询指导的学生学院覆盖面广,学生反馈积极,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着学生总体参与度低、指导工作专业性规范性不足、工作机制欠缺、专有工作场地缺乏等工作体系及支持体系问题,亟需加强培训,强化基础调研,探讨制定有学校特色的学业指导工作方案。依据前期学业指导需求调查数据及咨询指导案例,工作室下一步把学生学业成长的关键时期及关注度最高的五大学业主题列为工作内容,分组探讨制定指导工作方案。卢部长对分组工作方案做了说明,并提出了近期和远期工作目标。

接着,导师们围绕“新生适应指导”“学业规划指导”“学习效能指导”“升学指导”“沟通协调能力指导”五大学业主题分组展开研讨交流,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新生适应指导组认为,新生适应工作相当重要。应在全面调研新生适应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各学科实际情况和相关文献的研读,提出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的新生适应性教育指导方案;学业规划组针对在学业影响上朋辈效应比导师大这一普遍情况,提出导师队伍的权威性还需进一步树立,朋辈的影响也需进一步引导;学习效能指导组从内生动力和外部支持两个层面进行分析,认为在内生动力层面,存在学生目标模糊或者目标单一、学习方法缺失两大问题,在外部支持层面存在学校监管不足、社交平台运用不够两大问题,需要内外结合,建立完整性的、系统性的理论框架和实操框架;升学指导组提出,升学指导是一个重点工作,对学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采用个体指导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沟通协调组就“家校互动”展开了讨论,认为培养学生是家校共同的目标,在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中,需与家长、学生共同建立亲密感、认同感。


   

此次工作会是思学导师学业指导工作的重要交流沟通会。分组工作让导师们更加明确工作职责,也更有利于在工作探索路上协同创新,在“勤学笃实、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感召下稳步推进我校学业指导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