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

  • 四川大学勤工助学中心

  • 四川大学学生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微爱·阳光行】叙府宜宾微爱行,资助阳光暖人心 ——2022年暑期“微爱·阳光行”宜宾走访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631) 发布时间:2022/08/06

层峦叠嶂的山峰,蜿蜒曲折的山路,炙烤大地的烈日,满腔热忱的团队。2022713日,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带领我校暑期“微爱·阳光行”调研团队冒着酷暑高温来到四川宜宾,走进宜宾7个县区50个困难学生家庭,开展“微爱·阳光行”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调研、慰问活动。

“家里老人身体好吗?”“房子是哪年修的,有欠债吗?”“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平常与孩子交流多吗?”“现在国家政策好,有困难,孩子在学校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帮助。”……走访中,团队师生与受访学生及家人促膝深谈,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交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畅谈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学校的资助育人举措,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国之栋梁。带队老师还代表学校共计为50名学生发放了28000元的慰问金。


走访过程中,团队发现:大多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从事的工作为临时性工作,收入不稳定,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定时、不定点爆发加重了这种不稳定性;家庭成员患病,加大了家庭负担;家庭收入来源单一,干旱导致农作物减产……每个家庭都不容易,但每个家庭都在努力生活、创造未来:母亲生病瘫痪,父亲一人扛起生活重担的家庭培养出了一个博士生和一个本科生;瘦弱的母亲每天往返两小时做工、省吃俭用供养两个读大学的女儿;目不识丁的母亲用柔弱的肩膀为儿子女儿撑起一片天……他们相信教育的力量,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笃定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再远的人家,都有平坦的硬化道路可抵达;再瘦弱的父母都有大大的能量,可以让孩子拥有五彩的世界;再高的山顶,那份暖阳都可以普照……因为那句“你能走出来我定能走进去”,师生团队可以为一户人家往返7小时,可以在40℃的高温下走楼梯爬上20楼,可以夜行在家访的途中,可以在深夜开会分享那些微爱中的感动。一路走来,志愿者切身体会到的是党和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感受到的是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勤劳淳朴的老百姓对幸福美好的期盼。

2015年开始的“微爱·阳光行”走访调研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8年,8年中,学校走进4300多个家庭宣传政策、传递温暖,联系60余个地方资助管理中心开展工作交流。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宜宾之行虽已结束,但“微爱·阳光行”那份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