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

  • 四川大学勤工助学中心

  • 四川大学学生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四川大学巴蜀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年度总结会暨首期“巴蜀文化茶座”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149) 发布时间:2020/12/05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四川大学巴蜀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年度总结会暨首期“巴蜀文化茶座”活动于202012415:00在中华文化研究院顺利举行。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舒大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森、教务处副处长冉桂琼、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梅等同志出席了会议。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茶学社、古琴、古筝、演讲与交际等协会学生代表参加了首期“巴蜀文化茶座”活动。

首先,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森通报了巴蜀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一年来建设的情况。陈森部长强调,“巴蜀文化茶座”将依托“巴蜀故事、茶文化、雅曲艺术、校园美景”等平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牢牢把握新时代学生特征,将巴蜀文化以创新形式呈现给全校师生,使巴蜀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展现其独特魅力。

随后,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舒大刚,宣布“巴蜀文化茶座”正式开讲。舒大刚院长从儒、释、道等角度,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巴蜀文化的起源与历史,展现了巴蜀文化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发展脉络,并介绍了四川大学对中华文化主体探究工程所作的重大贡献。舒院长谈到,巴蜀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将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通经济双循环。

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李佳鞠老师,就茶文化的起源、茶对巴蜀文化传播的作用、茶文化的包容性三个方面介绍巴蜀茶文化,并为在场师生泡茶。

最后,在场师生品尝着来自巴蜀的香茶,聆听着琴声古韵,共同领略巴蜀文化的灿烂辉煌,并就“巴蜀文化茶座如何做得更有广度和深度”、“新时代传统文化类第二课堂的开展形式”、“传统文化如何扩大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而轻松。

在新时代下,随着量子原型计算机“九章”问世,五星红旗闪耀月球,科技日新月异,传统文化活动的开展也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巴蜀文化茶座”系列活动,力求以新的形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传统文化的精华与内涵,成为铸魂育人、美育化人、立德树人、思政教学的助力,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校园标志性活动,从而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