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

  • 四川大学勤工助学中心

  • 四川大学学生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追寻足迹,探访江城——记2022年暑期武汉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662) 发布时间:2022/08/01

2022年6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深入企业、社区调研。77日,学工部组织资助中心、民族办老师带领民族学生、困难学生代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武汉,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7月8日上午,师生首先来到了第一站武汉革命博物馆。该博物馆下辖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等展馆。让同学们感受最深的,一是农讲所的学员既是学生,也是战斗员,随时准备进行革命斗争;二是毛泽东简朴的生活,以及搏击风浪的影像;三是杨开慧先生的那句:“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我死不足惜,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同学们被革命前辈大无私、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折服。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国家安全展览,增强了居安思危的意识。

7月8日下午,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脚步,师生一行来到了中国激光技术及工业化应用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中国激光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任拥军带领大家走进公司的激光科技馆,了解公司发展历史、我国激光科技目前在国际同行中的地位、激光技术的应用等。在参观中,同学们第一次看到激光与艺术、生活、工业的结合:小到芯片,大到航空材料、汽车、手机、医用装置、产品外装等等,激光技术随处可用。在这个95%以上核心技术靠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同学们深深领会了习总书记那句 “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分量。短时间的企业参观和交流,给予同学们的是一堂生动的、充满力量的专业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黄鹤楼和武汉长江大桥:登上黄鹤楼,在雕梁壁画中与古人対语,惊叹宏伟长江大桥,感受城市烟火气息;踏上长江游轮,观两岸璀璨灯火,叹万古江水东逝。

7月9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据介绍,该馆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建立,又称武昌红楼。纪念馆内有《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和《为天下先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两个基本陈列馆,以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导览》和《湖北咨询局史迹陈列》两个专题展览馆。讲解员生动的介绍,加上实物、影像的展示,让同学们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不畏炮火,只希望将革命旗帜插上高台的雄壮身影。

同学们说,曾经只在课本上和网络上出现的地方如今能够亲临现场,有一种梦幻的感觉,身临其境又格外真实;先辈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一定做那个挺身而出的人;原本以为没有硝烟的斗争离自己很远,其实就在自己的疏忽大意中;感觉自己又上了几节更生动的毛概课,深受农讲所那句“到农村去”的条幅所触动;追随英雄,并不是定要献出性命,但需学习英雄的精神,并转化为自己的动力,这样追随英雄才有了重要的意义;华工激光从上世纪70年代创建到现在,从白手起家到现在与国际激光行业齐头并进甚至说略胜一筹,都是人才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反思自身,看到了差距,需继续努力,立志做一个有技术的人才……

追寻总书记的足迹,探访英雄的武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定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习优秀企业勇于拼搏的实干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