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不负青春韶华,担当时代使命——四川大学开展习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联合学习会暨线上组织生活会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159) 发布时间:2020/04/21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鼓励广大青年党员和青年群体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四川大学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四川大学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恩施分队党员代表于4月9日15时在线上开展习总书记关于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重要精神联合学习会暨线上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四川大学辅导员、商学院2016级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商学院2016级ACCA党支部指导教师和四川大学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恩施分队指导教师陈启胜同志主持,商学院2016级本科第一党支部、ACCA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和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恩施分队党员代表参加。

本次组织生活会是四川大学响应全国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龙”活动倡议,发挥思政工作骨干、优秀辅导员示范作用,召开的学生党支部线上联合学习会暨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同志结合毕业班学生党支部和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前期开展的系列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志愿服务行动,精心准备,用心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疫”不容辞  初心不忘 青春集结 互助战疫

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援鄂医疗队迅速集结,勇担历史使命,持援一线、抗击疫情。在3月15日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肯定了“90后”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冲锋向前的突出贡献,高度赞扬了“90后”党员的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崇高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四川大学响应全国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龙”活动倡议,接到武汉大学@大接龙后,四川大学各学生党支部结合前期学生党员实践活动,迅速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会,对接优秀资源开展联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示范学习和交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020年1月底,在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四川大学商学院2016级本科第一党支部和ACCA党支部制定了富有毕业年级特色的”互助战疫”行动计划。”互助战疫”行动计划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组建了互助战“疫”服务协调小组、生涯规划小组、信息共享小组和团体支持小组,有针对性地解决同学们的的实际困难。自1月28日以来通过线上分享会、制作微信推送、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实际行动,帮助商学院百余名毕业班同学解决或缓解了专业学习、求职就业、国内外升学等方面的困惑和困难,尽量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年级同学的影响,提升同学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理解和认同。

商学院2016级本科第一党支部、ACCA党支部本着深化学习、融入实际的原则,邀请四川大学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恩施分队学生党员代表组织开展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重要精神联合学习会暨线上组织生活会。旨在通过联合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促进党员学习体会交流,提升青年党员同志对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理解,坚定青年党员“国家有难,党员先行”的思想理念。线上组织生活会共分为集体学习、分享汇报交流以及活动总结三个部分。会议开始,陈启胜同志就当前会议背景及会议内容、流程作简要概述。随后从理论和实践等多方面、多角度学习和阐述了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根据学习内容,组织线上党员分享发言,参会学生党员就学习体会和身体力行践行服务作了交流发言,阐述了自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党员心系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党员责任和义务。会议尾声,陈启胜老师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学生党员同志开展的富有实效的服务,切实发挥了党员同志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结合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了青年党员同志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前行;强化使命担当,擦亮底色的几点期望和要求。

会议中,党员同志认真学习相关内容,积极探讨服务模式。会后党员纷纷表示,在疫情中,“90后”的表现是广大“90后”党员的缩影。作为“90后”党员一份子,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会后也将继续学习习总书记回信,以回信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党员。


川大学子  志愿之光  在鄂党员  情暖荆楚

分享汇报交流阶段,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恩施分队党员代表黄河、魏士雄、游怡婷、冉鸿等同志先后就“融入国家命运,造就无悔青春”、“传承精神火炬,担当时代使命”、“彰显蓬勃力量,绽放绚丽之花”、“以英雄为榜样,做党的忠诚卫士”等主题发言。发言内容涉及党员服务实践的多方面,交流了恩施分队队员在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中的表现,充分展现出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恩施分队党员风貌。分队队长黄河汇报了前期四川大学在鄂学生党员一系列服务举措,分享了恩施学生党员在疫情中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的典型。在谈及自己时他说,“疫情发生后,我一直想做点儿什么,当听闻学校要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时,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从组织成立到现在稳定帮扶,我感到很自豪。”游怡婷同志讲述了川大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川大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面貌,为广大学生党员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号召川大青年党员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承担起时代使命和青年责任。

据悉,四川大学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是在学校指导下,组织在鄂学生党员分地域建立了11个“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在抗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开展了“暖心暖意”系列关心关爱服务工作,完成了学生党员讲党课、线上帮扶困难同学、线下志愿活动等。据恩施分队党员分享,接下来,恩施分队将动员所有在恩施的川大学生党员,进一步推进同城‘暖心暖意’系列服务活动,为身处恩施的在鄂学生和身边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发挥党员同志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暖心暖意”传递,激励在鄂川大学生积极面对生活困难,鼓励在鄂川大学子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去,担当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


激扬青春  汇聚大爱  树立理想 彰显担当

分享汇报交流阶段,商学院2016级本科第一党支部和ACCA党支部“互助战疫”行动计划各小组分别从“协调服务”、“生涯发展”、“信息共享”和“团体支持”四个方面讲述了党支部前期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和接下来的服务规划。以党支部引领,通过朋辈互助服务和关心,解决同学们实际问题;通过线上服务活动引导毕业班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降低疫情对毕业班学生的影响,发挥了党员同志在特殊时期的引领示范作用,彰显出当代青年党员的担当责任和创新意识,提升了同学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理解和认同等。

商学院2016级ACCA党支部还通过发起“感恩有你”毕业季系列活动,发挥党员党员对全体青年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商学院2016级ACCA党支部李祎同学以“微志愿”行动为例分享了ACCA党支部带动2016级 ACCA全体同学开展的“感恩由你”毕业季活动。“微志愿”行动倡导2016级ACCA全体同学在毕业季积极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群和弱势群体,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和实施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比如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和利用身边有效资源,开展校内外帮扶活动,校内已经开始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保研、出国、就业等视频经验分享;校外已经联络川大研究生支教团,计划为甘洛、昭觉、美姑的贫困学生直播或者录制英语微课,也结合管理学专业,讨论为贫困地区的滞销农场品,制作宣传和营销方案等方案,助力精准扶贫。

据悉,面对的疫情给毕业班同学在求职就业、国内外升学和毕业论文等方面带来的严重影响,作为毕业年级支部,2016级本科支部迅速了解同学需求,组建了有针对性地服务小组,开展”互助战疫”系列行动,促进和提升疫情防控下毕业班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效果。自1月28日以来,服务小组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问卷调查等,制定了毕业班系列线上分享会、制作了微信推送讲解毕业具体事项及安排、实现了党员一对一帮扶困难同学。”互助战疫”行动结合毕业班实际情况,从学业、升学、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全方位服务毕业季的同学,切实解决同学需求和难题,赢得了商学院2016级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正如李祎同志的分享:“疫情是冰冷的,但有大家相互的关爱就有温暖。青年朋友,应该勇于承担属于青年人这一代的责任和使命,尽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小小的改变,一点一点累积起来后,终究会发挥出巨大的能量”。党员同志,立足实际,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行动和智慧,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展现出当代大学生青年理想、责任和担当。


践行精神 祝福祖国 不负韶华 青春同行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艰辛与磨砺是成长最好的养分。通过这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的交流,我们看到了四川大学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抗疫前线激扬青春力量,以切实行动书写青春篇章。面对疫情,青年党员始终走在前方,以声气相求的榜样力量感召着中国青年,以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引领着中国青年,以坚定勇毅的赤子之心激励着中国青年。在为国为民的初心中历练,在民族复兴的使命中成长,广大青年党员向党和人民作出了最坚定的信仰宣誓,许下了最有力的青春承诺。

在会议的最后,全体参会人员通过屏幕共同比心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和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会后,参会学生党员也纷纷表达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感悟。四川大学在鄂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商学院2016级本科支部冉鸿同志表示:“疫情面前显本色,艰难时刻勇担当,这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和川大学子该有的觉悟和使命。正是在这样的觉悟和使命下,商学院2016级本科第一党支部、ACCA支部和川大在鄂党员先后成立了志愿先锋队,服务同学,服务身边人,真正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志愿先锋队的一员,我会通过行动,真正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商学院2016级ACCA党员朱文妍表示:“只要国家需要我们,我们都会义无反顾,责无旁贷,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践行‘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殷切嘱托。”在鄂学生党员志愿先锋队代表游怡婷同志表示:“抗击疫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青春的考验。我们党员只有经历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努力为人民服务的青春,只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历史也将见证,以抗疫一线“90后”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党员,我们这一代人,必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以实际行动筑建新时代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