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上好疫情防控大小课 点燃思政课堂家国情——四川大学疫情防控思政大小课结合激发学生强烈共鸣

来源/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2034) 发布时间:2020/03/13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3月9日起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当天下午的思政线上课堂收看现场直播,其他时间的思政课堂组织观看回放。围绕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老师们组织同学在思政线上课堂交流体会、深入研讨。同学们结合自身抗“疫”亲身体会和所学专业,发言十分踊跃,讨论非常热烈。

中国力量彰显大国担当  制度优势无惧风雨考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战“疫”,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担当。

软件学院周思源:我感触最深的地方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防疫工作在横向、纵向上迅速开展落实,对遏制疫情蔓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彰显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这三个制度体系的根本优势。

文新学院邹馨蝶:秦教授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给我带来了启发,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很大优势就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大好河山、守望在我,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着追梦人!

马院杨书瑶:中国力量彰显制度优势,中国力量彰显中国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时,我们也应该在这场战役中学会反思与总结,不断去建设与完善,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制造学院黄天宇:通过这一堂刻骨铭心的课,我深刻感受到了我国强大的凝聚力。自疫情爆发以来,我国迅速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疫、控疫措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展现出强大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生动诠释了中国力量,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提供了标准典范和可借鉴的经验。

华西口腔医学院杨千又:为什么我们将抗疫比作一场战役?因为它是对一个国家各个方面的挑战。诚如秦宣教授所说,能够安然度过险情,自会迎来新的机遇。疫情让中国展现了出色的领导组织、应对动员能力,我们对疫情的严格防控更展现出了一个大国的担当。

一个党员一面旗 点点灯火映春晖

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他们生死逆行的决绝、毅然前行的身影,激发起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华西临床医学院储金: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逆行者、基层工作者偕群众同行,形成强大合力。小岛毅教授曾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传递历史的旗手,历史就是“常民”创造的。当我们在读书与行路时,要时刻记着我们肩头挑着的不止草长莺飞、杨柳依依,更有这片土地、这个国家的未来。

文新学院张芷然:我深深感激湖北前线的白衣战士与普通百姓,也同样感激在疫情期间照常上班维持我们这个社会正常运转的工作人员,这其中一大部分都是中国共产党员,这不需要通过数据,只需要看看我们身边的人。作为文新学院的学生,我应记录见证过的每一盏灯火,记录这一盏盏灯火汇成的光河——那是名为中国共产党的队伍,记录这光河奔流的终点——那是华夏民族盼望近200年的再次腾飞的祖国

水利水电学院王宏涛: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以武汉为源头席卷中国,无数舍己为人的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他们身披着白大褂,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职责,这是医护人员的使命,也是在患难之时展现的美好初心。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中国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的光芒,历经时间的洗礼而越发闪烁,这便是中国的脊梁。

吴玉章学院王凯鹏:我的父母是医务工作者,母亲的科室也参加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奉献是常态、是责任,救死扶伤、与死神搏斗就是每一天的工作,他们将崇高融于平凡岗位,这才是崇高的真正意义。

不负韶华,让青春在战“疫”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必将承担的重任,青春似火,担当如钢!

华西药学院冉开心:中国青年的青春,在战“疫”中蜕变,成为最美青春。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曾经“非典”战役中被保护的孩子,现在都走到了第一线。“曾经是你,今天是我”这句话击中了我的心,年轻的生命,并不见得因为其年幼而不敢奔赴前线,反而因为年轻,更加能担当起他们的责任,奔赴前线,保家卫国,用双手护起我们的祖国。

轻工学院付钟杰:冯秀军教授鼓励我们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青春是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总是与对变化的渴望和憧憬联系在一起。”身为川大学子,我认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是我们川大精神的一种传承,更是向华西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一种致敬。

化工学院张国旭:通过这堂全国思政大课,我深入理解了这场疫情防控、直面生死的人民战争。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我们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作为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马院李国均:我被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清晰的逻辑和丰沛的感情所打动。作为一名马院的学生,我要学习他们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密切关注社会现实的学者情怀,以及站在人民立场做学问的精神。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是一场生动又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同学们在思政大小课的学习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个人发展,我辈青年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