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我校医学研究生参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科普读本》正式出版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551) 发布时间:2020/04/28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医学生积极参加临床一线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利用专业所学知识技能积极投身防疫抗疫斗争。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及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金泓宇、张蔓、陈晗笑、杜泽等14名研究生和华西医院在隔离病房工作的数名青年医师在参加临床一线的防疫抗疫工作中认识到,疫情防控除了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需要向基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使普通人都能够通过正规和专业渠道学习到保护自己和亲人朋友的基本方法,进而遏制病毒在基层的传播,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有了这个想法,他们很快付诸实践,在流行病防控专家、病毒学专家、药物研发专家们的集中指导下,依托华西医学中心平台,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科普读本》(以下简称《读本》)。



今年2月中旬,《读本》筹备工作正式开启。历经两个月的编写、审核,师生们完成了8.5万字的书稿,并于4月20日通过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读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我国传染病发展和卫生防疫历程、新冠肺炎要点常识、诊断治疗手段、就诊流程、药物开发、预防方法、特殊人群和特殊情形预防要点、社会大众及疑似者的心理防护要点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分别予以阐述,澄清科学真相,增强理性意识。作为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读物,《读本》的出版充分体现了我校医学专业青年师生深耕专业领域,勇于担当的品格意志,也是“家国情怀、平民情感、休休有容、革故鼎新”的华西精神的生动体现。

师生们表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无论是前线的医护工作人员,还是后方的医疗科研队伍,都将竭尽所能、不辱使命,锤炼品德修为、掌握过硬本领,为祖国的公共医疗卫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期待《读本》在提升区域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医疗质量和人员安全等方面能发挥更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