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详情

2019年四川大学开展“宣讲下基层”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814) 发布时间:2019/03/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子感受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四川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了宣讲下基层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各学院同学积极参加此次实践活动,在寒假回家乡期间,围绕爱国青年奋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旋律,通过宣讲、参观、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实践,形成了基层红色筑梦主题社区宣讲活动、青年兴国家兴主题演讲活动、点亮新时代的精神灯塔红色基地参观活动、宣讲助力精准扶贫贫困村宣讲调研活动等系列特色活动。

基层红色筑梦主题社区宣讲活动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筑梦天兴团队在四川龙泉驿天兴社区进行了社区宣讲实践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青年的历史使命四十年谁会变革等几方面,以川大学子的理解与感悟,为天兴社区老党员们带来一场青年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分享,使社区党员群体感受到了川大学子的蓬勃朝气与时代担当精神。

法学院乡村大院宣讲团队分别在重庆市忠县和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红色主题社区宣讲活动。他们采访当地群众,与街道住户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群众解答生活中法律问题;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群众的学习需求进行了多次红色主题宣讲,实地为社区群众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传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天兴社区“老党员”认真做笔记)


青年兴国家兴主题演讲活动

      “川大寿乡行团队在彭山一中进行了主题为青年兴国家兴的爱国演讲,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对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子论述了我辈青年对国家发展的重要影响,探讨了当代青年如何在国家建设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阐明了只有我辈青年朝气蓬勃、积极进取,国家才能持续发展、不断进步的核心观点,鼓励高三学子奋发图强,争取高考胜利,将来学有所成,报效国家。

      药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同学赴成都市第八中学进行了“宣讲进学校”的宣讲活动,她们分别从爱国实例、青年精神、奋斗感悟三个方面进行宣讲,学弟学妹们认真听讲,积极响应,感触良多。


(彭山一中同学认真聆听宣讲团成员演讲)


 

点亮新时代的精神灯塔红色基地参观活动

 建筑与环境学院新县小分队参观了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博物馆。通过缅怀先烈的活动,他们加深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体会到今日美好生活之不易。历史因记忆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革命先烈博物馆实践活动不仅升华了他们的思想,还增加了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报效祖国的时代使命感。

商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赴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等地进行了争做新青年,勇担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伟大复兴的宣讲报告和参观调研。通过实践,他们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长了见识、增加了才干,为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宣讲团成员参观新县博物馆)


宣讲助力精准扶贫贫困村宣讲调研活动

        药学院本硕博学生志愿者团队,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前往简阳市新乐村,结合当地情况与自身专业特色,面向学校、社区等基层组织,以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通过课堂、宣讲、服务等多种互动方式,将十九大精神宣讲与基层扶智项目相结合,开展了星星之火-简阳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药学院努力“1+1”小分队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交口河镇弥家河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扶贫调研。其间,实践小组成员协调当地预防保健站工作人员同行前往附近贫困村庄,向当地贫困户讲解用药知识、提供健康服务、宣传国家健康扶贫等惠民政策,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志愿者团队向村民宣传合理用药的知识)


  此外,法学院乡村大院社会实践团队的宣讲团成员和北大、清华等高校学子一起参加了鸿雁归巢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参观了阳大铁路、百度创新中心、山西河坡发电有限公司等阳泉市重点项目;建筑与环境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前往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开展了以宣讲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宣讲调研活动;“共筑中国梦”实践小队深入部分建档立卡户,为当地民众讲解脱贫攻坚绿色产业健康生活等多个热点名词,践行十九大在我心,争当脱贫先锋的热血宣言。材料学院宣讲团在材料学院2018级博士团支部进行十九大报告内容宣讲,药学院“星火燎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调研了四川省宣汉县普光镇新滩村、四川省德阳市孝泉镇红豆村,电子信息学院江安校区党支部组织宣讲团成员、部分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花语廉心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行宣讲参观活动。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通过本次寒假宣讲活动,川大学生们在实践中认真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将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有机结合,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