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致四川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387) 发布时间:2020/02/21

亲爱的同学们: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的号召,坚决服从防控指挥,严格遵守防控规定,主动宣传防控知识,凝心聚力互帮互助,充分展现了川大学子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学校第一时间决定春季学期学生延期返校,并决定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此时此刻,我们十分牵挂每一位同学,也相信大家都非常想念美丽的川大校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同学们返校做好充分准备,学校实施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全校各单位正在积极行动,我们的医疗团队冲锋在前,专家学者聚力攻关,校友企业援手襄助,教职员工履职尽责,返乡学子投身抗疫……全体川大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诠释着赤诚的家国情怀,彰显着百廿川大匡时济世、大德厚爱的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川大学子,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要坚定信念、沉着理性、勤学不辍、守望相助,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要坚定信念,做涵育家国情怀的积极践行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但也为我们竖起了镜子、立起了榜样、出了考卷。希望同学们在防控疫情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中,把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这场战作为自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生动教材,把抗疫前线逆行者们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的大爱转化为自己与祖国共奋进、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把每一位中国人在坚守抗疫岗位上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转化为自己光明在前,中国能赢的必胜信念和坚定决心。

要沉着理性,做疫情防控要求的有力执行者。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全力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川大学子脚踏实地、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体现。心有静气无难事,希望同学们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克服过度恐慌和掉以轻心的情绪,模范遵守网络法规,做疫情防控正能量的传播者;希望同学们严格自律,未经学校允许不要提前返校,学习宣传防控知识,科学做好防护措施,返校途中提高安全意识,坚决落实各项防控规定,做疫情防控责任田的守护者。

要勤学不辍,做潜心求知探索的顽强拼搏者。面对疫情,学校及时调整了春季学期的教学方式,在同学们未返校之前以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全校老师已用最短时间完成线上教学的大量准备工作,希望同学们也要充分做好准备,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尽快适应教学方式从面对面键对键转变,适应交流空间从线下线上转变,和教师一起共同改进教学,实现教学相长;希望同学们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严格落实《四川大学线上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要求,要把线上上课与教室上课一样认真对待,在家学习和在校学习一样认真努力,不虚度光阴,确保学习不掉队;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学术研究资源,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潜心钻研,孜孜以求,用实际行动践行科研报国之志。

要守望相助,做汇聚集体力量的强大支持者。疫情之下,病毒阻隔了我们空间上的距离,但阻隔不了我们心灵上的互相支持。希望党团班集体和学生骨干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开展线上党团组织生活,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宣讲抗疫感人故事,引导同学坚决落实联防联控各项举措,帮助同学克服困难,激发爱国奋斗之志,共筑防疫青春长城;希望同学们互相鼓励、守望相助,灵活建立互助小组,积极开展线上阅读、学习打卡、学术交流、室内锻炼等活动,一起成长进步,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川大是一所历经磨难、有着光荣传统的大学,川大人是一个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群体。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坚信,川大学子一定能够把爱国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负时代、不负使命!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14亿人的万众一心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春光将近,花开可期!愿我们待到春暖花开时,重逢于美丽的川大校园!

 

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

20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