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战“疫”当前,我来守护你 ——四川大学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683) 发布时间:2020/02/18

        加西亚·马尔克斯用《霍乱时期的爱情》写尽了战争和瘟疫带给人类的信任缺乏和孤独凄楚。如今,现实的疫情就在我们面前,却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24小时随时在线,默默地为留校学生送去温暖,努力安抚在家同学的焦虑与不安,尽全力为遏制疫情增添一份信心,学生们健康、平安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他们,就是我们四川大学学工队伍!在这场形势严峻的时疫考验中,川大学工队伍牢牢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冲锋在前、团结并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力之下不低头,困难跟前不退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利寒年前刚做完腹腔镜手术处在恢复期就投入战“疫”;辅导员李颖丽已有25周身孕,近期又突发急性肾炎疼痛难抑却不忘工作;辅导员李珍珍作为军嫂与爱人天各一方,家中幼儿嗷嗷待哺仍坚守岗位。疫情就是命令,化工学院学工组迅速投入战“疫”,切实做好留校(返校)和实习学生去向排查、微服务健康日报、重要信息报告、实验室走访巡查、24小时电话值班等各项工作。同时,培训指导基层班团学生骨干,通过在线问卷调研渠道和建立湖北籍同学QQ群等方式,精准掌握湖北籍学生状况、其他地区学生预计返校时间等基本信息,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马丽娜负责毕业生年级。整个假期,她像个陀螺一样奔忙在学院研究生导师、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之间,担心学生们无法安心准备毕业论文,使出浑身解数协调对接,希望能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她发出倡议,请导师们多予线上论文指导,稳定学生情绪;她转发通知,让同学们及时了解知网和学校图书馆文献开放的消息。针对家住安徽、返乡途经武汉的某硕士研究生持续高烧的状况,马老师在详细了解其返乡路线、高烧症状和就诊情况后,一方面报送其隔离信息给学校研工部,另一方面与同学持续跟进,仔细问询该生及其父母身体状况,并及时将华西医院在线门诊的二维码转发该生,鼓励他树立信心、科学就医,平常按时吃饭、多补充水分,提升自身免疫力。根据该生新近反馈的消息,他目前安心在家接受隔离,高烧已退,未再出现咳嗽症状,家人身体亦未见异常。



        生命科学学院“江姐班”辅导员何韵云,与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近名、学生科长徐雅走访慰问了寒假留校的大一新生。了解到该生的返乡计划,何老师反复叮嘱同学旅途中严格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在新冠病毒的肺炎疫情I级响应措施启动后,何老师积极开展线上学生工作,转发学校相关重要通知,安抚学生情绪,及时和家长保持沟通。在工作之余认真完成网络课程的学习和备课,编发各种温情暖心话语鼓励同学们“内涵宅家”。“何姐姐”通过QQ空间动态欣慰地发现,原来“江姐班”的小朋友们早已行动起来,通过力所能及的防疫志愿宣传和原创手工作品,用“红专精神”感染、服务着身边的人们! 




        疫情防控期间,法学院辅导员白宝芬希望同学们不论在哪都能实实在在够感受到家的温暖。腊月二十九这天,她和学院同事一道为留校同学们送去了“旺旺大礼包”和新年“压岁钱”。她在给全体大一同学的信中深情地写到,“希望大家已经慢慢了解并接受一个总是放心不下你们,希望你们不要走弯路的辅导员!”字里行间,浓浓的暖意流淌在每个同学心里。法学院辅导员李晓迎和兼职辅导员王宏举在线分享公共资源、免费数据库,让同学们在抗疫期间能有效获取学习资源,不致耽误学业。同时,提供学校读书活动投稿信息,丰富同学们的“宅”生活。



        物理学院辅导员谷芳蕊为了不让同学们漫长的“宅家”消磨掉意志,结合放假前布置的“寒假一本书”任务,鼓励同学们认真阅读好书。同时,及时有效引导班级同学的自发筹集善款和物资支援华西医院的义举,让爱心不要落单。



        商学院辅导员唐建民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平一同前往宿舍看望寒假留校同学,当他了解到有留校同学因买不到口罩而不便前往食堂就餐时,他当即为同学送去了自己家里的口罩。


        华西口腔医学院学工组急同学之所急,火速调取外科医用口罩发放给准备离校回家的同学,并专门叮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居家安全防护。大年三十当天,学院又紧急调取一批医用外科口罩发给留校学生。同时,学工组成立漫画科普小队,设计通俗易懂的临床疫情防控主题漫画。他们还通过在线直播课堂和文献阅读训练营,策划制作防疫期间心理健康信息汇编等,向全院学生科普防疫卫生知识。



        除此之外,辅导员老师们还带上了专属助手小薇——川大微服务,微服务上“健康每日报”也是他们疫情期间日常提醒工作之一。“同学们记得上报今日信息”、“今天,你打卡了吗”等等话语成了老师每日最多发言,一个个QQ群的“龙王”辅导员应运而生,而老师们关切的心始终如一。

        亲爱的同学们,别忘了,战“疫”当前,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守护着你!感谢这些危急时刻给予我们关心和温暖的最可爱的人,不要让他们失望!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让我们一起全力以赴,共同配合学校的工作。有他们陪伴,春天不会遥远!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