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守住生我养我的家乡”——一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来源/作者:文学与新闻学院 浏览次数:(2053) 发布时间:2020/07/07

我校文学与新闻学院2018级新闻与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肖雪晴同学寒假返乡后逢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原准备陪伴家人的她,第一时间向村委会主动请缨。“这里都是陪伴我长大的亲人,我要守住生我养我的家乡”,很快,她就成为了一名忙碌的大学生志愿者。

村里安排肖雪晴与另一位志愿者轮流值班,一干就是一个月。每天上午,她都在劝返点为出入的村民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下午则要带着音箱在全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示范正确的口罩佩戴方式和洗手方法。南方的春天时常阴雨连绵,地面容易滋生细菌,她就协助工作人员在街道撒石灰、喷消毒药水,维持环境卫生。考虑到村里独居老人多,她每天都坚持探望60岁以上的老人,并询问其生活所需以提供帮助。


元宵节后,肖雪晴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全面复工做准备上,包括为村民录入和办理电子通行证。全村七个村民小组,肖雪晴一人就负责其了中的4个小组、共计290位村民的业务办理。受文化水平所限,大部分村民都无法自行填写通行证,肖雪晴就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并逐一核对,确保信息无误。“疫情的群防群控工作,单靠村社干部远远不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有知识、脑子活、不怕苦,许多用电脑的事情都得靠他们完成。”谈起肖雪晴等同学们的表现,新余市水西镇柏树下村支部书记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村劝返点的办公桌上放着肖雪晴的书和笔记本,在工作间隙,她就抓紧时间看书和上网课。3月15日,新余市全市解封;3月25日,当接到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送来的表扬证书时,肖雪晴显得十分腼腆。她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家乡人和新时代青年人应该做的事情,应该把赞扬送给不畏艰险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近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肖雪晴同学的奉献精神和志愿风采,无疑是总书记殷切嘱托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