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致敬逆行者:川大留校医学生积极参加防疫抗疫工作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539) 发布时间:2020/02/18

        一个多月前,人们还对春节假期百般期待,殊不知一场瘟疫如恶魔般悄然来袭。随着春运大潮慢慢展开,瘟疫也随之加速传播,恐慌的气氛不断蔓延。在川大寒假留校的学生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奋斗在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用所学所识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让我们走进一线,一起去了解他们的事迹。

        寒假即将来临之际,2019级呼吸内科博士研究生陈玲也在收拾行李准备带着孩子回江西老家过年。多年在外求学工作,尤其作为一名呼吸科大夫,她已经许久没有见到自己的父母。但是随着“新型肺炎”的疫情逐渐加重,医院人手及物资开始紧缺,陈玲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参与到抗击瘟疫的第一线。疫情不断加重,医院为了保护学生的安全,做出撤离抗击瘟疫一线学生们的决定,然而,她面对周围老师前辈的劝解,不为所动,依然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她是两岁孩子的母亲,是丈夫心系的妻子,同时也是父母牵挂的孩子,但她还是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成为一名勇敢的“逆行者”,因为她知道她身后不仅有自己的小家需要保护,还有千千万万家庭的安全需要她来捍卫。让我们向勇士致敬,为勇士加油。

        春节期间临床一线医生十分紧缺,而今年因肺炎疫情一部分医生被抽调到了防治疫情一线部门,还有一部分医生因各地疫情防控无法从外地赶回值班,病房值守压力剧增。神经内科2019级博士研究生杜琴同学放弃休假,提前回到医院,主动在假期值班。面对凶险的疫情,她不退缩,不动摇,坚守病房,从大年初五至初九连续值班5天,并且在完成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积极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要点和注意事项。杜琴说:“最近非常时期,应该共渡难关,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而已。”

        神经内科2019级博士研究生万金城本来早就定好了回湖北恩施老家的车票,但是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紧张,本已安排好值班的人员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而无法从外地赶回,病房内值班医护人员紧缺。这种情况下,他毅然退掉了车票,一个人留在成都过年,并主动提出支援临床,从大年初二到初六连续工作5天。工作期间,他认真处理好患者日常诊疗工作,积极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基础知识、注意事项。万金城说:“临床是我的本职工作,留下来工作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抗击疫情从我做起。”


华西医院决定成立专门医疗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后,传染科2017级硕士研究生许艺凡同学在第一时间申请加入防控小组并开始参与临床工作。

        作为防控医疗组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的一线医师,许艺凡同学努力适应穿着防护服的缺氧、操作不便等各种不适,同时总结取咽拭子及实际操作中的防护经验,向后来进入的医师提出自己的建议,尽可能规避已知的风险。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她的工作还没最后落实,论文也没有完成,同时要准备规培结业考试,个人的学习时间非常紧张,但是想到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牺牲个人学习时间来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看到病者眼中的信任,她内心也由最初的焦虑慢慢转化为平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她会继续为人民健康逆风而行!


        药学院留校学生积极行动,奋战在药物研发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学院院长秦勇教授开展“复杂手性应急药物绿色规模化合成关键技术平台”研究,针对流感、出血热等国家重点防控的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开发应急医学药物新品种。课题组天然药物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薛芳玲、2018级博士研究生肖雅心得知消息后,主动放弃假期,投身实验室,协助导师迅速开展科技攻关。


       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响应省内卫生系统相关单位号召,组建了留校学生志愿者团队赴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卫健处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批学生志愿者由在蓉的8名研究生和5名本科生组成。

        刁莎等9名同学主要协助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负责搜集、整理、分析国际、国内、省内等范围的疫情资料,协助开展疫情趋势预测研究、诊疗指南和防控指南解读等相关工作。刁莎同学表示:“虽然每天一早就开始工作,晚上结束已经凌晨,但每每想到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所肩负的责任使命,便不觉得累。现在正是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一定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青年大学生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国家、社会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报名后,杨燕玲同学简单收拾行装,便乘坐地铁匆匆赶往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卫健处开始了肺炎疫情数据统计工作。她和几名同学主要负责收集高新区乡镇、社区门诊数据并汇总统计。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表示,能用所学服务国家和人民,她觉得很欣慰。她坚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