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学党史 践初心】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校外辅导员”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作者: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浏览次数:(1058) 发布时间:2021/05/1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引导师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义利观4月28日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邀请“校外辅导员”、四川志存律师事务所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专家李苗律师来院开设了“学党史·讲廉洁——谈预防职务犯罪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华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首先进行了“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姜华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为李老师颁发了四川大学“校外辅导员”聘书。他希望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全院师生尤其是党员同志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毫不放松抓好自我作风建设。他结合学院的学科实际,告诫同学们在文物保护、乡村振兴以及旅游规划开发等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自觉加强法治意识的培养,在今后相关领域的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


老师围绕总书记讲话中所指出“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结合司法实践经验,强调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的重要性。他从职务犯罪成因中的思想动摇、信念偏差和价值观扭曲等情形切入,分析了高校及社会环境中的一些不良诱惑,教导同学们端正做人、清白做事、谨慎交友的方法准则;同时,以典型真实案例为反面教材,梳理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党内干部职务犯罪的惩戒措施展现了党和国家坚决打击犯罪、严厉惩治腐败的决心。讲座尾声,李老师送给全体同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人生座右铭,希望广大同学尤其是学生党员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守护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职责使命,强化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要让手中的权力或资源成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成就辉煌而美满的人生。


讲座现场,不时掌声阵阵。同学们表示,李老师的精彩讲授令大家获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和学生党员,要时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使命。要多向老党员、老革命、老同志们虚心学习,戒骄戒躁、踏实勤勉、艰苦朴素,不被鲜花掌声冲昏头脑不让贪婪私欲埋没才智,为党和人民贡献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