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关于在学生中深入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 “法律进学校”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作者:教育科 浏览次数:(1652) 发布时间:2018/09/21

各学院学生工作组: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增强学生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全面依法治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根据《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四川省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意见精神和《2018年四川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法律进学校”系列活动。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1.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堂等开展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充分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s//www.qspfw.edu.cn/)和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scedu.com.cn/)学习资源,通过讲座、报告会、主题教育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以专题课形式组织2018级新生学习并签署《四川大学依法治校承诺书》,秉承学校依法治校理念,加强学生学法明理的公民意识教育,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提高学生履行义务的自觉性,树立和弘扬勇于担当的优良品格。

2.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广泛组织学生参与“学宪法讲宪法”网络知识竞赛( https://static.qspfw.com/hx2018/index.html),扎实推进宪法宣传进校园,把宪法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影响带动学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掌握宪法,运用宪法指导学生学习、生活实践。

3.在学生中开展法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培养法律意识和养成守法习惯为重点,通过“模拟法庭”、法治手抄报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收集整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典型案例,邀请法学专家等专业人员在学院开展“以案说法”,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

4.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全国普法办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法制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http://www.legalinfo.gov.cn/

15thqgfzdm/index02.html), 广泛宣传动员,推荐优秀作品参赛。组织学生观看法治教育片,组织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警示”基地,创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学生法治观念。

5.通过宣传橱窗、海报、网页、微信、微博、QQ群、印发宣传资料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大力普及并定期更新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请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法律进学校”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含附件一)10812:00前发送至学工部教育科邮箱xgb-jyk@scu.edu.cn,联系电话:85401214

                                 

 四川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