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弘扬江姐精神 践行时代使命”——四川大学第七届“学生讲堂”主题演讲比赛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500) 发布时间:2020/09/27

    2020年是革命英烈、知名校友江姐诞辰100周年。为大力弘扬江姐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刻理解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英烈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为党为民的炽热情怀,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9月25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四川大学第七届“学生讲堂”主题演讲总决赛,在文华活动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复赛中脱颖而出12名选手齐聚一堂,胸怀对先辈们的崇敬之情,阐发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学工部宣传部、研工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相关老师参加活动并担任现场评委。



    一曲高亢铿锵的《红梅赞》拉开了比赛的帷幕。开场环节,四川大学思想理论青年研习社的5名同学动情朗诵了《江姐之歌》(节选)。决赛现场,选手们围绕“江姐精神”的丰富内涵,或结合个人求知力行的学业科研和社会实践经历,或联系疫情防控斗争中同龄人逆行请战的感人事迹,共同表达对革命英烈们的深切缅怀和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江姐班”的杨子霆同学,结合两年来的学风班风建设成效和走访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的经历,诠释了对江姐精神的真切认知,表达了“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于世博同学是学校“江姐纪念馆”的一位志愿讲解员,他结合自己的讲解经历,生动的讲述了江姐在川大求学期间隐藏身份、坚持斗争的学习与革命生涯,全方位还原了江姐的铁骨柔肠;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汤茜同学以我校华西援鄂医疗队白衣为甲、壮志出征的战疫事迹为例,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所归纳的伟大抗疫精神,讴歌了新时代新青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意识;来自艺术学院的周煜瑶同学身着一袭素色旗袍登场,用低吟耳语般的声线,以当年江姐就读时的学号和自己的学号,串联起跨越时空的情境对话,呼吁青年一代勇担重任,争做时代江姐;来自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舒浏同学以自身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背景入题,论述了在江姐精神的感召下练就过硬本领、突破技术壁垒,做敢斗争善斗争的青年战士的重要性......比赛间隙,还进行了红色知识问答以及“微信墙”抽奖,主持人与观众们踊跃互动,现场氛围热烈而融洽。





    经过一番精彩角逐,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江姐纪念馆”志愿讲解员于世博同学荣获一等奖;来自艺术学院的周煜瑶同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郑钰科同学荣获二等奖;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汤茜、数学学院的郭京舒、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章家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江姐在川大》剧组主创人员彭笑秋4位同学荣获三等奖,其余选手荣获优秀奖。赛后进行了颁奖仪式,全体选手、评委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四川大学“学生讲堂”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设立主办,每年一届,已历时七届。本届学生讲堂以“弘扬江姐精神  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旨在教育引导同学学习传承江姐坚守信仰、忠于理想的革命精神追求真理、引领社会的进取精神为国为民、不辱使命的奋斗精神坚贞不屈、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厚植爱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