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学讲话 践初心】深学“七一”讲话 践悟使命初心 ——我校学子积极参加“宣讲下基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334) 发布时间:2021/08/15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川大学学工部主办、四川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承办了“宣讲下基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团队利用暑期时间深入祖国各地进行参观学习、实践调研、志愿宣讲,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忆史知新:寻访红色史迹 赓续革命传统

“攀登者”“”筑梦小分队““重庆小分队”以及文学与新闻学院和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分赴祖国各地不同的红色文化场馆参观学习,调研宣讲,努力做到忆史知新,坚定地赓续革命传统。

“攀登者”社会实践队通过前期线上发布调查问卷,整理分析了749份调查数据结果,充分调研了不同社会群体对“七一”重要讲话的了解,并前往大庆铁人纪念馆开展参观、采访与宣传活动。“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实践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石油工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石油魂。


“筑梦小分队”前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西南联大博物馆”开展了“宣讲下基层”活动。实践团成员来到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前,缅怀了“一二?一”运动革命先烈,并为场馆内同行参观人员宣讲了“七一”重要讲话内容。


“重庆小分队”回到家乡重庆,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探寻先烈故事,弘扬红岩精神。出发前,团队成员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多角度、多渠道地回顾了百年党史;实践中,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祭扫陵园,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烈士崇高的信仰与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他们还运用课堂上学习的手部技能训练知识,亲手制作了白菊、黄菊敬献烈士。


文学与新闻学院联合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前往成都博物馆新馆进行参观学习。“红星耀蓉城·百年铸辉煌”主题展览以王光祈、吴玉章、王右木等优秀的巴蜀学子的革命探索为起点,再忆“觉醒年代”,讲述了先辈们对新思想、新文化的渴求与热望。在历史中追寻求索,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踊跃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参观体会。


知政晓情:开展扶贫宣讲  助力乡村振兴

乡遇凉山实践团队及“理想邮递员”团队分别来到凉山甘洛斯觉镇以及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禾加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同时,深入探访基层乡情,努力做到知政晓情,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乡遇凉山实践团队赴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开展宣讲下基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入基层参观、调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并开展相关宣讲活动。团队与四川大学驻甘洛县干部、商务局副局长甄伟丽老师进行交流,了解了甘洛县在国家政府、帮扶单位与甘洛人民共同的努力之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设目标的过程;参观了甘洛烈士陵园,学习了革命烈士相关事迹。实践团还去了斯觉镇九年制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了有趣生动的安全教育和红色教育课程,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理想邮递员”团队前往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禾加镇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村长袁彩林的带领下,对多个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并提供帮助。成员为学生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对于青少年的期望与要求,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乡村的孩子们传递了理想和希望。


    在 “宣讲下基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无论是深入革命历史遗迹参观宣传,还是踏入乡村进行扶贫宣讲,同学们都以多样的内容和丰富的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员们会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用宣讲实践凝聚青春力量,将学习“七一”讲话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