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对话中国青年 沟通“对面的你” ——川大学子踊跃参加傅莹新书分享交流会

来源/作者:教育科 浏览次数:(1522) 发布时间:2018/09/25

      

      2018917日下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老师,来到成都方所书店举办新书《我的对面是你》分享交流会,我校百名学子积极踊跃参加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上,川大学子对当下中美关系、中美贸易等时政热点问题的关注得到傅莹老师的肯定。傅莹老师认为,从目前中美贸易战的走势来看,中美两国关系暂时不会陷入到“修昔底德陷阱”之中。在美国人眼中,他们帮助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在实现了快速发展之后,中国没有接受美国的政治制度,美方对此感到失望。在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中,美方认为自己很“吃亏”,担心中国在全球经济上获得进一步的快速提升。当有同学问到有关中国的应对方式等问题时,傅莹老师告诉我们,我国需要保持淡定,重要的是聚焦自身发展,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傅莹老师希望年轻一代学会沟通、善于沟通,要站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在了解他国文化的同时,更需要吃透自己国家的文化,这样才能与不同国籍的人进行交流,消除他们对中国不同的看法,在新的世界平台上追求人生梦想和民族复兴目标,跟上国家走向世界步伐。


      现场面对翘首跂踵的听众,傅莹老师用她所独有的温文尔雅,保持年轻的心态,用平等的态度和现场年轻人交流,让人如沐春风,不自觉被“圈粉”。满头的银发,也是傅莹老师的象征。在讲座过程中,傅老师不时用幽默的故事引发现场青年的欢笑与思考。傅莹老师告诉我们,沟通的过程中,最基本的是坦诚相待、讲真话、讲实话,用事实去打动人,评判沟通效果的依据不是自己想讲什么、讲了什么,而是对方听懂了什么、接受了什么。这也是她的新书“我的对面是你”,以贴近当代青年人语言表达习惯,来命名主标题的原因。傅老师不忘关心青年学子的日常生活,她与我们分享了家庭生活故事,并敦促我们要懂得谦让,学会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