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祭英烈 践初心】我校举行“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 烈士纪念日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178) 发布时间:2021/09/30

青冢静立忠魂宿,丹桂风生侠骨香。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先烈事迹,引导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开展了“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烈士纪念日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9月30日上午,烈士纪念日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在四川大学英烈碑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勇,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档案馆等部门的代表,学校“江姐班”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在肃穆的纪念碑前,全体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致敬。国旗班成员代表全体师生向英烈碑敬献花篮。随后,档案馆馆长毕玉讲述了川大英烈的革命故事,与现场师生一起重温了川大的红色历史。郭勇向学生代表赠送“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丛书”,勉励川大学子铭记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江姐班”学生代表深情朗诵诗歌《英雄》,在场的师生依次走到纪念碑前敬献手中鲜花,深切缅怀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牺牲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们,表达了川大师生弘扬红色精神、践行时代使命的决心。在红色故事分享会环节,来自“江姐班”和四川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及博士生宣讲团的四位同学为大家分享了江竹筠、王右木、恽代英与杨闇公四位川大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号召全体川大人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


全体师生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致敬


国旗班成员代表全体师生向英烈碑敬献花篮


档案馆馆长毕玉讲述川大英烈革命故事


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丛书


“江姐班”学生代表深情朗诵诗歌《英雄》


红色故事分享会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学校通过主题班团活动、诗歌朗诵会、革命故事会、讲座、宣讲、座谈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学校“江姐班”学生在烈士纪念日前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带头赴望江校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江姐纪念馆、华西校区毛英才烈士像前敬献鲜花。全校班级团支部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同时,同学们积极收看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活动,并通过学校网上祭英烈平台以为英烈献花、网上点亮蜡烛以及留言等形式,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纪念活动,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同学们纷纷表示,与烈士们踏在同一片热土上,更能切身感受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饮水思源,才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定会传承发扬革命先辈的爱国奋斗精神,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砥砺奋斗、追求卓越,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红色传人,让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永远熠熠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