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第三届四川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之大学生法治主题辩论赛(第一片区赛)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教育科 浏览次数:(1616) 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28日-2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四川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活动之大学生法治主题辩论赛(第一片区赛)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共有包括四川农业大学、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师范学院等在内的十三所高校参加。本次比赛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德阳市优秀公诉人台令发、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张树、西南政法大学辩论队教练景轶等作为评委。

本次比赛采取辩论和演讲的比赛形式。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12支辩论队围绕“宪法重在规范权力边界还是保障权利实现”、“法治应更侧重社会公平还是社会效率”、“依宪治国更应当注重宪法的稳定性还是适应性”、“监察机制运行,应重在日常监督还是案件查办”、“网络舆论对公正司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五个主题展开辩论。28日晚,举行了“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各高校参赛代表围绕着宪法精神、宪法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讲演。

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季军赛和决赛的比拼,西南科技大学代表队夺得辩论赛桂冠,四川大学代表队荣获亚军,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代表队荣获季军;成都医学院的王晓敏和西南科技大学的李怡霖获得“优秀辩手”荣誉称号。演讲比赛前三名则分别由绵阳师范学院熊想、西南科技大学李怡霖、宜宾学院唐婷婷获得。

“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已举行三届,旨在升华尊崇宪法的意识、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践行研究宪法的成果、养成遵守宪法的行为、落实维护宪法的责任、显现运用宪法的效果。通过活动的举办,引导师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