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四川大学“好未来”启蒙访学计划美国之行圆满完成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751) 发布时间:2018/08/29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帮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拓国际视野,体验世界一流高校教学水平,由我校杰出校友、好未来教育集团董事张邦鑫先生出资捐助的“好未来”启蒙访学计划暑期短期交流项目顺利举行。经过前期学生个人申请,校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与面试,最终20名同学脱颖而出,从7月22日至8月4日为期14天赴美国著名高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短期访学活动。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UCB)是美国最负盛名且是最顶尖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一同被誉为美国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伯克利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ARWU理科排名世界第一、工程及计算机均排名世界第三、人文社科也长期位列世界前五,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此次访学的行程分为课程学习、实地体验和参观游览三个部分,访学团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了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参观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这样的世界顶级学府以及硅谷、计算机发展博物馆、Deyoung博物馆等著名的知识文化基地、游览了金门大桥、索萨利托小镇、渔人码头等著名景点。让同学们从学术、人文、历史等角度深刻地了解美国,感受东西方的文化差异。


与授课老师合影留念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文科学课程

在伯克利分校上课的期间,同学们主要学习了心理学、社会学、市场、消费者心理等相关知识。从一堂opening ceremony开始,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伯克利大学的历史和发展成就,也深刻体会到了伯克利校训“You are our light. You are our future.” 的含义。学生就是照亮这个世界的灯,因为他们的艰苦努力,才有世界的未来。我们都是一盏灯,虽然各自有明有暗,但我们都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亮这个世界,为自己为川大为世界构造未来。

伯克利大学的课堂是活泼的、富有感染力的。老师们或态度严谨、或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相关知识,向同学们阐述如何培养领导力、如何培养创新思维、什么是AI等等,并通过课堂作业、小组调研等方式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认识了解。在课堂上,老师们也十分注重和同学的互动,也会通过各种互动游戏来调动大家上课的积极性。

此外,团队还体验了劳伦斯实验室实验课程、听取了人工智能、美国留学等讲座,与伯克利学生进行交流,收获颇丰。

人文与科技实地体验

实践课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硅谷、计算机发展博物馆、NASA航天局、Deyoung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在Deyoung博物馆里,通过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一尊尊充满着原始气息的雕塑,亦或是面具、用具等,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北美早期的印第安文化、玛雅文明,艺术潮流的趋势以及北美文化的融合与变更。NASA宇航局、硅谷、计算机博物馆等,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科技发展的演变史,感受科技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速度。

此外,我们还参观了世界顶级学府——斯坦福大学,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与规整的街道,让人心之神往。

周六周天的休息时间里,团队们参观了美国旧金山的著名景点:金门大桥、渔人码头、索萨利托小镇、联合广场、旧金山市政厅、艺术宫等等,在景点的游览更让同学们融入美国文化与生活中去。静谧优美的郊区和繁华热闹的市区共同构成了旧金山这座著名的世界大都市。雾蒙蒙中恢弘的金门大桥、烟火气息十足的渔人码头、安静地坐落在海边一隅的索萨利托小镇、高楼耸立,行人车辆络绎不绝的联合广场、金碧辉煌的教堂式风格的旧金山市政厅、罗马风情的艺术宫……身处在这些著名的人文景点,同学们不仅仅能够放松心情,还加强了与当地人的沟通交流,开拓了眼界。

看过世间的美好,更知努力的重要。四川大学“好未来”启蒙访学计划为同学们打开了一道看向世界的大门。此次访学的的一系列课程学习、参观游览等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领略了世界顶级大学的教学水平,感受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让代表团成员在收获知识与见识的同时,收获了珍贵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