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典型事迹

华西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刘宗鑫获“2020年四川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称号

来源/作者:华西临床医学院,学工部 浏览次数:(5115) 发布时间:2020/09/15

  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厅组织评审的“2020年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中小学名校长、中小学名班主任、高等学校名辅导员遴选工作”名单正式公布,我校华西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刘宗鑫被授予“2020年四川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称号。

学校里,他坚持以德立身、立学和施教,一句“学生在哪我在哪,学生方便我方便”的口头禅,是他矢志不渝哺育学生成长成才的笃定信念;地方上,他坚持业务融合打通致富渠道,一个“五帮扶”的公共服务交叉融合平台,是他忠诚奉献心系百姓脱贫安康的无私牵挂。他以自己的潜心付出,默默践行着今年教师节“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的铮铮主题。

一、落实“三全育人”体系,力促师生互勉共进,做陪伴学生前行的“贴心人”

他理想信念坚定,表率掷地有声。他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高校思政观,争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授业者、奋进者。在基层党团建设方面,他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于2015年指导学生共同研讨出全国首个“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团组织公约”,最终凝练出20字的《公约》内容,将当代中国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作了切合学科实际的生动阐释,获得校院师生的高度肯定,并在全校示范推广。

主持学生党支部读书报告会

为学生讲授主题团课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学生公约发布仪式现场

他人文素养突出,通识理念创新。他牢牢把握医学人才培养辩证法规律,坚持将“医学人文教育”融入学业进程,指导成立“贲·学”工作室和华西人文医学研究学会,组织全省医学哲学与人文学术会议与实践活动,参编《医学人文导论》教材,参与人文课程讲授,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此外,通过优化第二课堂育人环境,从制度上、氛围上、执行上养成医学生的行动自觉,逐渐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优秀传统人文价值,成功落地为华西学子“严谨、勤奋、关怀、服务”的时代人文精神。


在全省医学哲学与人文学术会议上发言


主持学院“临医之风”主题文艺汇演

他关怀无微不至,格局视野全面。他呼吁和推动学院名誉班主任、本科生班导师、兼职班主任制度建设,夯实辅导员“九个一”机制,参与构建全员育人平台。他提出“工作布置三阶段、质量控制两步骤、同学监督一过程”的“321”干部管理方法,提高了学生干部工作效率。他所带领的班级先后荣获全校“双十佳标兵班级”称号,其所指导的学生在省部级以上竞赛中获奖超过百余人次。他提出的面向专业课教师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等措施,成为华西临床医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华西临床医学院成功申报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二、拓展科教并行渠道,身体力行学思践悟,做辅导学生“双创”的指路人

他深刻认识科研与业务并举的必要性,坚持走以学科有机融合为前提的辅导员专家化道路。他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思政)、全国高校共青团重点课题以及多项校级研究课题,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结项证书

他深切体会教学和实践互哺的重要性,坚持走以“双创”有效带动为基础的辅导员职业化道路。他将“双创”实践育人共同体的科研成果与医教协同的深化巧妙结合,以“一流平台支撑能力培养,两支队伍指导科研训练,三类项目孵化双创成果”为思路,搭建“1+2+3”医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截至目前,华西临床医学院“双创”教育成果丰硕,在中国“互联网+”、“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得国家金奖10余项。

三、转换身份发挥优势,积极创新帮扶模式,做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摆渡人

2018年6月,刘宗鑫主动请缨,前往学院定点帮扶的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新桥村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共四川省委和政府评选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


陪同当地百姓按绿色通道就医

他发挥思政教育工作业务优势,将基层党建与脱贫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互促共融、同频共振新格局。他创新支部共建“N+1”模式,推进党员网格化管理,紧抓当地党员致富带头人,集中帮扶单位优势资源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新桥村年人均纯收入从不到4000元增至13000元,真正实现了“先富带后富”。


举办基层党支部“N+1”模式共建宣讲会暨“农民夜校”


马边县300亩藤椒基地与产业路

他发挥自身管理学专业背景和所在学院医学专业学科优势,提出“党建帮扶强组织、文化帮扶提素质、教育帮扶增知识、健康帮扶暖人心、产业帮扶促增收”的“五帮扶”交叉融合工作模式,重点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方面、乡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服务地方医疗、教育及民生方面,积极奔走协调,组织开展华西专家义诊、博士及专家走进“农民夜校”、“博士快车”健康科普、绿色就医通道等服务项目,群众的满意度和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大幅提高。  

综合整改后干净整洁的新桥村村容村貌

组织华西医院专家义诊

他还结合辅导员及团委干部身份,组织学生支教和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到民族地方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去亲身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认同感。在学院与西藏大学医学院联合举行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实习生重要回信精神视频座谈会上,他指导两院学生会共同发布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倡议书。


在学院与西藏大学医学院联线视频座谈会上发言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新桥村暑期夏令营活动


新桥村“大手牵小手,共筑青春梦”志愿服务活动

他是伴行孩子们的好老师,他是造福老百姓的好同志,他是新时代奋斗征程上的好青年。无论是菁菁校园,还是山水彝乡;无论是育人营苗,还是对接帮扶,刘宗鑫始终时刻秉持一名人民教师的本色和共产党员的风采,将青春之歌弹奏进时代芳华的美好旋律,将家国情怀描画为神州大地的绚烂图景。相信未来,一定有更多精彩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