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典型事迹

胡恒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025) 发布时间:2019/03/26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是习总书记对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们的寄语,也是对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时代感和责任感的希冀。作为当代大学生,也是祖国和民族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四川大学软件学院胡恒昌同学深刻意识到,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个人的成长、理想的实现都应该与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联系起来,只有凝聚广大青年的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获得前进的动力。

20186月,经过层层筛选,胡恒昌同学被评选为四川大学百佳标兵班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他深知这个荣誉不仅是对自己各方面综合素质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发展命运紧密结合的鼓励。

班级工作、参加比赛、课程学习、论文撰写、参加乐队……旁人眼里,他似乎无时无刻都充满着无尽的热情与活力,并且为之忙碌着。他就这样一路奔跑着,一直雄踞在年级第一的位置,并斩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他将在那里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继续在学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韶光易逝:踏实求知,开拓视野

作为一个在浅草细沙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江南少年,胡恒昌怀着对云藏海客星间石,花识文君酒处壚的向往来到了成都,来到川大。

世界很大、风景很美、机会很多、人生很短,不要蜷缩在一小块阴影里。要经常问自己,你有什么而不是没有什么。如果你觉得很累,那是因为在走上坡,大胆走,因为你怎样走都是在向上。胡恒昌秉持着这样的人生信条,他在别人看起来忙的昏天黑地的生活中活的五彩斑斓。如果投入的事业是自己所热爱的,所向往的,那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被自己所喜爱的事物填满生活,又怎能算“忙”呢?

正因为如此,他在大学期间总能抓住各种机会出去走走看看,拓展视野。借助学校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和资源提供,肩负川大优秀学生荣誉的他走访了UC Berkeley(加州大学伯克利学院)与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在那里进行短期课程交换学习,取得A的优异成绩。他还走访了Standford(斯坦福大学)、NTU(南洋理工)等世界顶尖院校。植根川大、行走世界,他不断拓展着国际视野,不断培育着适应能力,为将来得更远打下基础。

胡恒昌同学访问加州大学

借助学院雄厚的教师资源,他被推荐至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作为客座学生进行科研工作半年,对“TensorFlow在基于数据流的分布式系统的应用”以及相应的“下层Spark框架的适应性改进”做了一系列的调研。在本科阶段对学术科研表现出了强烈兴趣的他,曾在IEEE会议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一篇深度学习综述论文并作Oral Presentation,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分明确,就是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学者。

我很相信学术,也很支持文化交融的观点,我乐意与别人交换彼此的想法。在学术研究方面,我喜欢与别人讨论,这也许就是我大学期间想要去不同国家、不同机构与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讨论各种问题的原因。”大学期间,他入选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夏令营,在与不同学校的学生交流与思想碰撞中,取长补短,也收获了很多。

不仅在学术上,在任职班长的工作中,胡恒昌也是如此,他经常和班里的同学们交换自己的想法,积极听取同学们的意见,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把自己的所知、所感、所思、所得,辐射到更多的同学、帮助更多的同学。见识到的越广越多,越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渺小。世界这么大,真该多出去走走。

厉兵秣马:校园生活,充实自我

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副总理陶铸曾在《赠曾志》一诗中写道:“心底无私天地宽”。担当就是责任,一个学生干部必须有责任意识。在四年本科生涯中,胡恒昌乐于奉献,不断磨砺自己的组织能力,积极参加校内外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同时收获了友谊与快乐。他曾担任四川大学腾讯俱乐部副主席、软件学院2015级年级长。大一那年,作为班长的他带领软件学院2015级行政四班获得“优秀红旗团支部”称号。在大二通过考核进入软件学院创新班之后,他又任创新班班长,带领班级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活动,在百佳评选中斩获 “模范班级”称号。在认真履行自己班长职责,带领班级体争夺荣誉的同时,他也不忘在学风建设、思想觉悟上与同学们共同进步,并收获百佳评选“标兵班长”的称号。

校内如此,在校外胡恒昌也秉承着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积极响应号召、承担社会责任,数次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献血、捐款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大型公益活动”,秉承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镌刻进生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胡恒昌还拥有广泛的兴趣和特长,这为他大学的“调色盘”增添了不少色彩。他曾担任软件学院辩论队二辩、软件学院足球队边锋,四川大学南十字乐队吉他手等职务。他不仅玩转日常的生活,也玩转学科竞赛。他热爱专业,常常说软件专业,是一个很酷的专业。基于对专业领域的兴趣和热爱,他在课外还喜欢开发一些有趣的小软件、APP。他曾在一次乐队路演中,和乐队其它成员说——“你给了生活意境,生活才能给你风景,爱因斯坦也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位最好的老师带给他的不正是一条景色怡然的道路吗?

创新驱动:留心生活,稳抓机遇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顺应着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胡恒昌在大学阶段开发出许多富有创新创意的项目,回馈社会。从“自然语言处理”到“智能图像分析”,从“全网泛化推荐系统”到“智能口腔视诊平台”,一个个新颖的点子从他的脑海中迸发而出并落地生根,引导他和他的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真实存在并且普遍困扰人们的社会问题。他曾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获得“第十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三等奖,该程序与口腔内窥摄像头硬件配合使用、使用Django编写后台,与安卓端、数据库进行交互、使用Intel Caffe搭建深度学习模型对口腔图片进行识别……这些想法都来源于他对日常生活的留心观察,并付诸于创新实践的行动。胡恒昌同学带领团队参加英特尔杯软件创新大赛

有一次,在胡恒昌慕名去华西口腔医院看牙的经历中,由于病人数量大,排队人数太多,他三番两次都没把自己的病牙拿下,前后浪费了半个多月的时间。这次经历引起了胡恒昌的深思: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面临口腔疾病的困扰。而引发问题的关键是口腔不可见,往往被人们忽视,而且人们没有办法对自己的口腔情况有一个很好的实时把控,长此以往,在不知不觉中有了病牙,造成了口腔医院病人越来越多,也就形成了牙科诊疗僧多粥少的局面。

经过进一步的了解,他发现龋齿的问题在幼儿的身上显得尤其严重,孩子和家长的不注意使得这个年龄段的口腔问题高发。医疗资源的紧张等外界因素又使得病人就医困难。通过思考,胡恒昌联想到了自己所学的专业——软件本质上就是人类信息的整合处理,为何不建立一个平台,让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靠手机就能够了解自己的口腔情况,立刻获得专业、智能的反馈结果?这样,一个全新的系统不仅改善了医患关系,更节约了社会资源。

拥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量之后,加上自己的课外学习拓展,像是机器人有了双臂,深海蛟龙有了翅膀,通过一张键盘和一双手,奇思妙想就可以大显神威了。每每有灵感的迸发和新颖的想法,胡恒昌都有十足的热情抓住灵感并付诸行动,并带着这些项目与同龄人们同台竞技,相互学习。他的创新精神使他赢得了“互联网+”金奖以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四川省银奖等,以及专业性的竞赛中也获得了大大小小二十余项竞赛奖项,并入驻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机会一直都在,做想做的事,把握住想把握的机会。胡恒昌力求扩展在软件工程领域的知识面,使能够综合应用软件工程的基本方法、工具和过程,并通过工程实践和导师指导的项目经历,深入理解软件工程中的大规模、复杂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这对于社会也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硎初发:川大学子,未来可期

当被问及如何协调好生活中各种事情时,他的观点是:我觉得脑子就和发动机一样,一天固定那么多能量消耗在思考上,既然如此,就少想些过去的事情,多想些对未来有益的、将要做的事情,也算是节能吧。

上大学前,胡恒昌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今后要与软件这门看似枯燥学科打交道。在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身旁的同学们还揣着纸质的钞票、捧着地图迷茫地在学校摸索,而四年过后刷脸支付、电子地图等协助软件已经不是新奇,人们在感慨科技飞跃的同时也意识到正是软件改变了生活,软件改变了时代,而我们就是这个浪潮里贡献力量的一朵朵浪花。

胡恒昌深受其感,在未来的世界里,数据将成为世间万物、行行业业的立身之本,软件则成为人与数据的桥梁。因此他知道学好自己的专业是根本,更重要的是化自己所学为冲浪板,未来能够在时代的浪花里弄潮,能够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他在大学本科期间综合成绩排名每年都稳居年级第一,对于学科知识扎实掌握,曾获3次国家奖学金、四川大学百佳班长标兵、唐立新奖学金、百脑汇奖学金、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胡恒昌同学在实验室编写代码

早在大一入学后,胡恒昌就意识到自己的学科学习起来并不容易,于是每天给自己设定编程训练的计划,他常常写到凌晨三点,早上也会早起对一天的时间规划进行安排,只要稍有时间他就会泡在计算机实验室,试图将自己的灵感转变为现实。当问及是什么让他能够日复一日坚持下来时,胡恒昌说,人生不长,只要一直做自己觉得将来不会后悔的事情就好了

在计算机及软件学院的筛选考核中,胡恒昌成为其中唯一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直博offer的学生,本科在川大毕业后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学习深造。软件专业无疑是当代最热门的学科之一,我们所处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这门学科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对于这些方兴未艾的技术创新以及爆炸性增长的数据量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也作为一名川大的学生干部,他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在未来的漫漫人生路上,胡恒昌同学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脚步迎接生活和学习,并践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川大精神,不断尝试跨领域研究、学科交叉研究,主动汲取各方面知识,积极创新,不断进取。他的目标很简单——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为时代技术的进步添砖加瓦,能够将人生理想投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