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典型事迹

周健:学贵有恒,一以贯之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582) 发布时间:2018/11/23

    “培养合格的临床医生,并具有栋梁型和领导型人才素质及成长的潜质:①具有健全的人格特质、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伦理行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②掌握广博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医学科学基础知识,熟悉卫生保健系统的组织、管理原则,承担促进群体健康的责任;③掌握临床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具有优良的中文、英文沟通能力、信息管理和应用能力、自学能力和强烈的创新精神,具有团队精神,能够适应医学科学的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需要”。这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对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同学的培养目标,这也是周健进入大学学到的第一课。怀着这样的目标——成为栋梁型和领导型医学人才,他一直在努力着,伴着清晨的朝阳和凌晨的月华,不断前行,一路花开。

天道酬勤,努力总是没错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既是家人对周健的期许,也是周健对自己的承诺。刚迈进大学的校门时,他还因为自己的英语能力而苦恼。如今,他却已经多次去国外交流学习。无论是前往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进行临床轮转;受学院推荐参加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项目,赴俄罗斯莫斯科第一国立医科大学学习;还是参加唐立新奖学金俱乐部赴新加坡、泰国等国游学;又或是接待外宾,他都能在陌生的语言环境中如鱼得水。从英语薄弱到零障碍交流,其中辛苦,不言而喻。专业方面,从一开始的差强人意到后来连续三年以年级排名第一的成绩斩获国家奖学金,他总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努力。 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效率都是练出来的,能力都是做出来的。英语不尽人意,那就朝九晚五地练习;专业成绩不理想,那就专心致志地去提高;演讲能力不足,那就多上台实战越是不行,越该锻炼。苦心人,天不负,在今年8月于重庆举办的中国胸外科病例演讲大赛西部赛区中,虽然参赛选手大多是各医院的高年资主治医师,但周健依旧斩获冠军缺点,在他这里,不是挡路石,而是垫脚石!是提醒他不断勤勉的明灯,是提升他素养的指路牌“优秀来源于踏实,周健就是踏实的典型”,周健的辅导员老师这样评价他。勤能补拙,而踏实则是成功“补拙“的基础。他坚信天道酬勤,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努力总是没错的!

科研,最高之理想,存乎探索之心

现代医学虽然不断发展,但仍存在诸多未知领域。努力做有价值的科研,做顶天立地的科研,让中国人的名字更多地出现在国际大舞台上,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这是周健做科研的初心和决心。在周健还在上高中的时候,他的母亲不幸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试过物理牵引、理疗、推拿,也试过打针、吃药、腰背肌锻炼,可一直没能好转。他依然记得每次帮母亲安装物理牵引的场景,忍着剧痛的母亲一动不动躺在床上,为的只是早日康复好为家庭减轻一份压力。这也督促他高考全部填报了临床医学专业,要努力让母亲少点疼痛,让患者少点疾苦。随着医学知识的累积,周健一直在思考:腰椎间盘突出症这类慢性病为什么这么多?为什么不能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呢?如何才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呢?带着这样的疑惑,他在心底里告诉自己,要潜心修炼,做有意义的科研,让科研服务于临床,为更多患者谋福祉。到现在,他已经发表了11SCI文章,在投6篇,申请国家级专利4项。研究成果也被ASCVTSISDE、中华医学会胸外科医师分会等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邀请进行口头汇报或壁报展示。周健和及其团队不仅致力于学术科研,更注重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真正惠及广大医生和患者。为探索胸腔镜医生技能培训智能化,在导师刘伦旭教授和廖虎师兄的指导与支持下,周健参与研发了Minitutor智能腔镜培训与考核系统,并作为项目核心成员参与接待中国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做事没有人不能善始,却很少有人能够善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患者排忧解难,造福百姓;为中国医学事业添砖加瓦,为国争光。真挚的初心,崇高的信念,让他不惜跋涉千山万水,也要前往心之所向的远方!一路荆棘,却也一路成长!

教育,最真之实践,存乎传承之心

孟子有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当今时代,合作共赢是发展的主旋律。一个疾病的诊治需要多学科合作,科研亦是如此。他建立科研课题团队7个,指导32名低年级同学参与到早期科研训练中。每每问及周健这样做的初衷时,他还提到教育和传承。他的父母常勉励他:“不求你成为多么顶尖的人,但你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周健还回忆道,自己在低年级的时候走过一些弯路,也有幸得到师长的授业解惑,当自己成为高年级学生,有一定经历的时候,也希望能够给低年级同学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正如李言荣校长所言;“顺境善待他人,逆境善待自己”。在带着低年级同学做课题、做项目的过程中,不仅想要系统性地教会他们一些科研方式方法,更重要地是想教会他们如何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如何为人处世。近日,周健也被2018级临床医学一些班级邀请去分享经验,周健都欣然接受了。不管是现身说法的演讲,剖析在大一大二的曲折和迷茫;还是干货满满的总结文档,分享最实用的学习成长资源。这些都是周健那种教育与传承情怀最真切的实践。“见到这么优秀的师兄,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我们也是可以塑造的,我们也是可以变得越来越优秀的”,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一位班长在分享会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这一份引导后辈、传承知识、传授技能的苦心,是对其曾经成长路上获得的帮助的最大回馈,是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从未思考收益,只为追求意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践行对的道义,他的教育与传承让我们看到当代学子精神之可贵、理想之崇高。

服务:最喜之余香,存乎奉献之心

学生工作,周健更喜欢说是一种服务。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做着最平凡的事情,一做就是6年。在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他带领支部成员开展7大创新建设,在全院乃至全校制定了第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班团组织公约》,共筑青春梦,传递正能量。在20152016年度百佳标兵集体评选活动中,他作为主讲分享班级建设心得及成果,最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斩获百佳标兵班级。周健也因此获得四川大学十佳团支部书记(2次)、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次)、四川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他还担任过四川大学华西胸外创新与实践协会会长,将协会从原来的38人扩展到139人,汇集文、理、工、医、经、管等多学科人才。牵头创建协会新媒体宣传体系、提出构建协会人才档案制度,夯实了协会基金制度。基本实现了每位会员同学“有方法学、有课题做、有文章写、有朋友交”。在任期间,拿出部分团队竞赛奖金和自己的奖学金,成立胸外协会基金,共计20万,举办了第一届胸外协会奖学金颁奖典礼。革故鼎新,携手同行,举办了华西临床医学院首届学术社团论坛,开启学院学术社团协作交流之先河。带领协会在学院五四评比中首次拿下全院第一,并获得感动川大集体人物评选推荐。

除此之外,周健还积极进行志愿服务,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去给社区科普医学常识;走进地铁站,去给工作人员教授急救技能;走进学校,去给小朋友讲健康知识;还走进医院,去给患者提供便捷……其实不论是一句话,或是一抹笑容,都是对医者最温暖的回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这个职业的魅力所在。

圆梦:最爱之灵魂,存乎济世之心

从寻梦,到逐梦,一路走来,周健收获颇多,斩获国家奖学金、互联网+全国金奖、唐立新奖学金、百佳标兵学生、华西英才特等奖、十佳团支部书记、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73项荣誉表彰。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回首过往,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收获也有失败,而一直支持周健努力下去的,正是那份赤子般的济世之心。周健常说:“学贵有恒,一以贯之”,每位同学从成为川大学子起,就自带优秀的属性,可以独立思考,可以自我管理,可以想到很多去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和完善自我的方法策略,但几年后的差异在于,一些人能够坚持下来,一些人却中途停下来了。而周健,一直在学业、科研、教育、服务和双创的学医之路上前行,脚步越来越坚定。“周健师兄是一个很谦逊随和和严谨认真的人,规划能力和执行力都很强,一旦决定做一件事情,就一定会克服所有困难做到极致。科研和学习上给予我真诚而切实的指导和建议,私下里也有颗热忱温暖的心,像大哥哥一样与我相处,让我感受到了实在的温度。希望有一天能像师兄一样,待人接物合乎规矩,成为一个感性和理性兼具的优秀的人”,这是周健的师弟对他的评价。

作为当代医学生,周健不求悬壶济世,但求医者仁心,问心无愧。随着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而这正是督促青年医学生去探索、去创新、去奋斗的不竭动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周健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