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辅导 >>能力提升

学术能力提升——医学训练营之解剖学讲座

来源/作者: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 浏览次数:(2801) 发布时间:2018/04/15

医学训练营之解剖学讲座


专家: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董立华老师

专业方向:医学

董立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解剖学之父——维萨里,讲述了维萨里在迷信的时代如何克服世俗追求真理的故事,并指出其著作《人体构造》一书跨时代的意义。随后,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另一群为解剖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无言良师”们——供解剖使用的人类尸体。她指出:解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是源于生活的实践,这个特点决定了它必须依靠实物的证实才能得到发展。之后,董老师就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的教学重点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并用动画演示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局部解剖的具体过程,使同学们对二者有更直观的了解。在与同学互动的环节,董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学好解剖学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她指出:解剖学不仅是实践型的学科,也是描述型的学科,所以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积极理解并记忆书本上的知识点,在实验课主动通过标本验证书本上的内容,这样最后就能很好地接受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