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发展辅导 >>能力提升

学术能力提升——“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主题讲座

来源/作者:商学院 浏览次数:(2202) 发布时间:2018/04/15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主题讲座

专家:四川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教学中心主任梁学栋副教授

专业方向:区块链

梁老师就区块链的发展历程入手,从起航阶段,到发展阶段的比特币的诞生,到以太坊的飞跃阶段,再到IBM的分布式记账机制的创新阶段,逐步将区块链的宏大背景展现到同学们的面前。紧接着,梁老师为同学们对比了传统数据与区块链的不同的交互方式,提出了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概念,最终引出论点——区块链解决的是一个分布式信用的问题,围绕信用经济,展开的一个生产方式的变革。

接下来,梁老师细致讲解了区块链的定义:就其广义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狭义上说,则是不可篡改与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同时以京东与五粮液的例子作释,引出了区块链应用最成功的反而是物流领域,令同学们深感其然。

下一步,梁老师概括了区块链的特点——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不可篡改与匿名性,区块链的分类——公有区块链、私有区块链、联合区块链,区块链的层次——应用层、合约层、激励层、共识层、网络层、数据层、六个部分——数据存储,数据分发,p2p网络,密码学,激励机制,共识机制等等。并将比特币市场类比为打游戏,区块链上的买家是土豪,而矿工则是游戏里面的打怪升级的人,生动形象的比喻,赢得满堂欢呼。然后,梁老师将区块链分成了供应链、网游、保险、金融、个人健康、身份识别、数字板块、公共服务以及公证几个应用块,带着同学们畅想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最后,梁老师则对区块链的未来进行了畅想,提出了三个发人深省的观点:“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人工智能是对生产力的重大变革,区块链则是生产关系内的一场革命。”、“没有自由的秩序和没有秩序的自由,同样具有破坏性”,为同学们提供一些极其有意思的角度去思考区块链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