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四川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3709) 发布时间:2020/09/12

各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国家奖助金的评审及材料填报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我校拟于近期开展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名额和资助标准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1-3)实行等额评选。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的推荐名额详见附件。国家奖学金每生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生5000元。

国家助学金的推荐名额请各学院参考(并非一一对应)困难认定的结果,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在给定的总金额的范围内确定本学院的推荐名额。原则上一等助学金获得者占本学院推荐名额的10%,二等助学金获得者占本学院推荐名额的80%,三等助学金获得者占本学院推荐名额的10%。国家助学金一等每生4400元,二等每生3300元,三等每生2200元,分十个月按月发放。

二、评选条件

按照《四川大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一)国家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2、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的量化标准: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均位于前10%(含10%),且没有不及格科目。

3、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含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

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如下: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通过专家鉴定的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二作者出版的通过专家鉴定的学术专著。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通过专家鉴定的国家专利(不包括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上场主力队员。

6)在艺术展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二等奖,参加省级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8)其它应当认定为表现非常突出的情形。

注: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超出前30%,不具备申请资格。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时须参照《四川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先对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认定,家庭经济一般困难、困难、特殊困难学生才能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1、  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2、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三、评选范围

(一)国家奖学金在二年级(含)以上在校全日制本科生中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在二年级(含)以上在校全日制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评选,国家助学金在全体全日制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评选。

注意:长学年制本科生原则上从入学第6年开始不再具备以上奖助学金申请资格。

(二)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

四、评选程序

(一)公布评选信息

学院须通过形教课、学院公告栏、网络等多种方式将各奖项评选信息向全体学生公布,确保宣传工作到位,让学生人人知晓。

遵照国家奖励优秀学生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设奖宗旨,学院在评选时要严格遵循评选条件,做好评选政策的讲解和精神的贯彻工作,真正发挥其激励学生、帮助学生、教育学生的良好导向作用。

(二)学院评选

遵循学生申请——班级民主评议推荐——学院评审小组审查——学院公示3天的基本程序规范进行,确定学院获奖助学金的初评名单,上报学校。

今年学工系统将全面启用。请同学们务必在学工系统内进行申请填写,请辅导员和学院务必在系统内审核通过、提交。

五、材料填写及报送

(一)填写材料

1、国家奖学金:

经过以上程序确认为本学院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进入学工一体化平台,进入“奖优助补”板块中的“国家奖学金”项目中进行申请。请认真本通知最后的“特别说明”,严格按照要求在系统内填写。“申请理由”栏的填写应当全面详实,能够如实反映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字数控制在200字左右填写完成后,由辅导员老师和学院依次进行审核,并填写相关意见。

学院审核填写推荐理由:“推荐理由”栏的填写应当简明扼要,字数控制在100字左右。推荐人必须是申请学生的辅导员或班主任,其他人无权推荐;推荐理由必须做到理由充足,能明确体现每名申请国家奖学金学生的优秀表现和突出特点,不能千篇一律,甚至出现雷同。

学院审核结束后,导出本学院推荐学生的《国家奖学金申请表》(word版本),正反双面打印一式两份后,由学院领导手写签字,并加盖公章,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交到学生处资助中心。

注意:其中成绩排名和综合排名都统一使用同年级中同一专业的排名。报送时要求正反两面一页纸;排名在10%-30%之间的需同时提交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的详细证明材料。

2、国家励志奖学金:

经过以上程序确认为本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推荐学生进入学工一体化平台,进入“奖优助补”板块中的“国家励志奖学金”项目中进行申请。请严格按照相关说明和要求在系统内填写。填写完成后,由辅导员老师和学院依次进行审核,并填写相关意见。

学院审核结束后,导出本学院推荐学生的《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word版本),打印后,由学院领导手写签字,并加盖公章,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交到学生处资助中心。

3、国家助学金

经过以上程序确认为本学院助学金推荐学生,进入学工一体化平台,进入“奖优助补”板块中的“国家助学金”项目中进行申请。请务必注意对应相应的等级,进入相应的等级中进行申请。填写完成后,由辅导员老师和学院依次进行审核,并填写相关意见。

学院审核结束后,由学校进行审核。学校审核结束后,请学院导出本学院推荐学生的《国家助学金申请表》(word版本),打印后,进行留存。

(二)报送材料

请各学院于1010日下午4:00前,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推荐学生书面申请表(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一式两份),统一交至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

注:资助中心将直接从学工一体化平台导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汇总名单,请各学院务必提醒学生在学工一体化平台中进行申请。

六、其他注意事项

(一)请各学院充分利用奖助学金评选工作这一契机,加强奖学金对广大同学的引领作用,发挥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基本、兜底线”功能,坚决杜绝将“助学金”变成“奖学金”或用“助学金”代替“奖学金”;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受助,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二)请各学院在助学金评选中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予以考虑。

(三)本学年转专业者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原则上在原学院参评,国家助学金在现所在学院参评。

(四)为加强推进资助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保证评审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次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全部在系统内进行,请各学院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系统内审核,并按照要求交相应的纸质申请表。流程较为繁琐,尽请谅解。

(五)特别说明:

国家奖学金申请以及系统填写过程中的注意点(请一定要仔细阅读)

1、表格为一页,正反面印制并填写,不得随意增加页数。

2、表格填写应当字迹清晰、信息完整,不得涂改数据或出现空白项;如需涂改,需在涂改处签名并盖章;如无相关信息,请填写“无”。

3、表格标题中学年的填写应为评审工作开展学年的上一学年,如2019年秋季学期填表申请国家奖学金,表格标题中学年应填写“20182019学年”,以此类推。

4、表格中各项内容可打印,但所有签名处必须由相关人员手写签名,不得使用签名章代替。

5、表格中“基本情况”和“申请理由”栏由学生本人填写,其他各项必须由学校有关部门填写。

6、表格中学习成绩、综合考评成绩排名的范围由各高校自行确定,学校、院系、年级、专业、班级排名均可,但必须注明评选范围的总人数,总人数要与排名范围对应一致。

7、表格中“申请理由”栏的填写应当全面详实,能够如实反映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字数控制在200字左右。

8、表格中“推荐理由”栏的填写应当简明扼要,字数控制在100字左右。推荐人必须是申请学生的辅导员或班主任,其他人无权推荐;推荐理由必须做到理由充足,能明确体现每名申请国家奖学金学生的优秀表现和突出特点,不能千篇一律,甚至出现雷同。

9、表格必须体现学校各级部门的意见,推荐人和学校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同志必须签名,不得由他人代写推荐意见或签名;请注意本学院领导签名的一致性。

10、表格“院(系)意见”栏中,必须由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明确评价参评学生各方面表现,不得只简单填写“同意”、“同意推荐”等字样作为院(系)意见;签名处必须为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的签名和院(系)公章,不能用院(系)公章代替领导签名。

11、表格中“学校意见”栏必须加盖学校公章。设立院(系)的学校必须加盖院(系)公章,不设立院(系)的学校,必须在“院(系)意见”栏中说明。

12、申请表上的填表时间必须按照评审程序填写,从学生申请开始,到辅导员或班主任推荐,院(系)出具推荐意见,完成校内公示,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批,每个步骤要严格按照完成时间认真填写,不应出现违反时间逻辑的情况。

13、表格上报一律使用原件,不得使用复印件;

14、院系也需成立院系评审小组,各学院副书记为组长,评审小组由辅导员、学生代表组成,通过民主评议等方式确定推荐学生名单,名单确定后需公示3个工作日。


附件1 2020年四川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学院分配名额



联系人:卓玛    帕哈尔定

联系电话:85416091     85460908

联系地址: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302室资助中心

邮箱地址:xgb-zzzx@scu.edu.cn

   


四川大学学生处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