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21年秋“大川小思”朋辈学业导师招新公告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912) 发布时间:2021/07/20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满足新时期学生学业发展辅导需求,学工部于20196月成立四川大学思学学生发展辅导工作室,为本科生学业及发展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指导与服务。

工作室组建包括学工部部长、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的学业导师团队,以及由优秀学生组成的朋辈学业导师团队(大川小思朋辈学业辅导中心),于20216月正式入驻江安校区“四川大学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其中,“大川小思”朋辈辅导中心由英语组、数学组、竞赛科研组、效能组、升学组等辅导小组组成,在宣推组、运营组的协同下,共同推进我校朋辈学业辅导工作的开展。

为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营造积极向上、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和校园风气,“大川小思”拟于暑期开展朋辈学业导师招新工作。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募对象

四川大学全日制本科生(2020级及以上)、研究生(2021级及以上)。

二、聘用待遇

1.  学工部颁发朋辈导师聘书,任期一年;

2.  按工作量及工作时长核算发放勤工助学费,或给予志愿时长认定;

3.  按需进行如沟通交流等综合技能提升及学业发展的专项培训;

4.  参加年度评优,获奖者获颁学校荣誉证书及奖金。

三、招募岗位及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遵纪守法,思想品质优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

2. 学习成绩优秀,课程成绩(裸分或综合测评排名专业前20%

3.  具有热心、耐心、责任心以及合作精神,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服务;

4. 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与交流沟通能力,有一定的空余时间。

(二)具体岗位及招募条件

(注:下表中“理工类专业”含金融商业

组 别

具体岗位

招募条件

数学组

1.   理工科专业朋辈导师:1-2

1.  2020级及以上本科生(含降转到2021级的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尤其在数学学科成绩突出所修公共数学课(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成绩均在85分以上

2.  2021年四川大学数学竞赛中获奖者优先。高年级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获奖者优先;

3.  擅长交流与讲解,在数学学习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对大学数学的学习有较为明确的规划,能够给新一届的同学合理、科学、有效的数学学习建议以及相关竞赛备考建议。

英语组

1.   四六级方向1-2

2.   雅思、托福、GRE2-3

3.   英语竞赛优秀者1-2

4.   考研英语3-4

5.   英语专业1-2

1.  在四六级考试、雅思托福、GRE、英语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四级650分以上或六级610分以上,雅思7.5分及以上或托福108分及以上,GRE325+4及以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外研社系列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满足其中一项即可)的同学,对英语有独到的学习方法;

2.  对于考研英语复习备考有一定研究的同学,或者在考研中英语取得较优异的成绩(如70分以上);

3.  英语专业,专业成绩优异,对于英语学习有系统性的方法。

竞赛组

1.         文科专业朋辈导师1-2人,竞赛或科研辅导方向

2.         理科专业朋辈导师1-2人,竞赛或科研辅导方向

3.   工科专业朋辈导师1-2人,竞赛或科研辅导方向

4.   医学专业朋辈导师1-2人,竞赛或科研辅导方向

1.   竞赛方向2019级及以上本科生或2021级及以上研究生,有丰富竞赛经验或在本专业竞赛领域有获一定奖项:获得互联网+、小挑、大挑,数学建模、数学竞赛、英语竞赛等全校“通用”型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其中获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专业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者优先考虑。举例:能动类专业-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机械类专业-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

2.   科研方向2019级以上本科生或2021级及以上研究生,有丰富科研经历及相关经验;有大创等学生自主型科研,负责或参与省级及以上项目;学术论文的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专利的第一发明人(或导师第一发明人学生第二发明人)优先;

3.   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能有效归纳传授自己的经验和见解。

升学组

1.  推免指导方向朋辈导师:7-8

2.  考研指导方向朋辈导师:4-5

3.  出国指导方向朋辈导师:4-5

1.   推免指导方向:

(1) 各专业毕业年级(四年制2018级或五年制2017级);

(2) 成绩:且裸分或综分专业前10%

(3) 科研:参与过导师科研项目,大创和大挑科研类项目,有研究成果(专利、文章)者优先;

(4) 竞赛:获得过互联网+,小挑,大挑,建模,数学,大英等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

(5) 英语:六级通过;获得过大英、英语演讲比赛等奖项优先;六级500分,雅思6.5,托福90分以上者优先。

(第二项成绩排名为必须满足条件)

2.  考研指导方向:

(1) 2021级及以上研究生;

(2) 通过考研取得理想院校录取资格,包括在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对考研复习有独到经验或对于考研复试有一定经验者。

3.  出国指导方向:

(1) 2021级及以上研究生;

(2) 有较为丰富的海外留学申请经验,收到世界名校offer(如常春藤、各专业领域顶尖名校等)者优先。

(考研及出国方向将在春季学期再次招募)

效能组

1.  文科专业朋辈导师:1-2

2.  理工科专业朋辈导师:2-3

3.  医科专业朋辈导师:2-3

 

1.   2020级及以上本科生或2021级及以上研究生

2.   曾获得国家奖学金高水平社会奖学金者优先;自入学以来总成绩加权均分裸分专业成绩前15%年级排名具体开具证明可询问本年级辅导员;注:2020级满足第二小点即可)

3.   学习方法、时间规划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学习方法方面包括笔记(电子/手写)、期末备考、平时学习与复习、学习资料的收集与利用等;时间规划方面包括:日常时间规划管理、时间利用效率提升等;其他方面如转专业、情绪管理等。

4.   具有较强的活动策划、文案撰写能力者优先;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者优先。

上述123条为必须满足项目。

 

四、报名方式

1.扫码加入QQ“大川小思信息发布平台”“大川小思信息发布平台2,获取招新进度最新通知及答疑渠道:


               

 

2.填写报名问卷请于202184日晚24:00前,填写问卷网报名表:https://www.wenjuan.com/s/qiMFriv/#


注:报名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请于“大川小思信息发布平台”QQ群(群号:1059877752)或“大川小思信息发布平台2QQ群(群号538348508)内私聊管理员“SCU大川小思”询问。另外,本次招新拟用B站直播的形式举行“大川小思秋季招新宣传会”,请关注B站账号“SCU大川小思”,及时获取直播提醒。

五、选聘程序

1.   线上筛选。学工部“思学学生发展辅导工作室组织,大川小思朋辈辅导中心根据报名表填写情况(宣推小组:考核文件完成度及报名表填写情况)对报名人选进行初步审核,审核结果将会以邮件形式发送;

2.   复试面试。重点考察候选人的沟通能力、临场应变、专业素养等方面的能力,面试合格者在全校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者即由学工部聘任为四川大学思学工作室大川小思朋辈学业导师。

 

          热诚欢迎同学们加入!

                          

                                                                                                                       学生工作部   思学工作室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