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149) 发布时间:2020/07/08

“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由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民委共同主办,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具体承办。自2011年起,已连续开展九届实习活动,历年来共组织28所院校的1498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在京进行暑期实习,178家中央部委所属企事业单位和北京市企事业单位提供实习岗位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受到了实习学生和选派院校的好评。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突出的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创造条件,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关爱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促进各族大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今年将组织实施“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

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731日至830日。

二、组织方式

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有关高校、实习单位实际情况,对今年的活动组织进行优化调整:实习方式上,将以往在京集中实习,调整为线上实习;活动组织上,将以往的参观交流、拓展训练等活动,调整为线上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辅导和入职推荐;覆盖范围上,将以往在京实习覆盖的250人,调整为线上就业指导面向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研究生,线上“一对一”求职咨询2800人和线上实习250人;人员对象上,将以往的面向高年级少数民族大学生,调整为面向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

三、活动内容

1.举办“青联大讲堂”少数民族学生就业专场。依托“青联大讲堂”平台,通过B站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开放,重点组织少数民族学生集中的28所院校同学观看,学校要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组织宣传,发布的通知要截图保留并报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留存,有条件的也可组织学生递交学习心得。针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就业困难状况和少数民族学生特点,邀请有关专家和企业招聘负责人从相关政策解读、职业发展规划、求职实操攻略等方面进行4次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做好步入职场的准备。

2.举办少数民族学生求职工作坊。面向28所院校共计2800名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个人职业规划和求职咨询,请学校协助落实参与人员,优先向就业困难学生倾斜。为将求职工作坊工作落到实处,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以学校为单位组建学习交流群,配备专业老师解答学生职业规划问题;二是依据今年就业形势和学生个人特点,从职业性格、职业兴趣、价值观等方面开展线上辅导,留存书面授课讲义并提交中心;三是对学生进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并形成测评报告,为学生职业选择提供建议;四是对学生简历编写进行修改并保存修改记录,助力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突出自身优势、提升竞争力。

3.开展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线上实习活动。按照人岗相适、突出实效原则,组织28所院校协助选拔共计250名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参加。为将线上实习活动落到实处,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实习单位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进行业务指导;二是实习单位制定每周工作报表,布置有实质性的工作内容,帮助少数民族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三是实习结束后,每个实习生要递交实习总结报告,实习单位的导师对实习报告进行点评,实习单位为实习期满、考核合格的学生出具实习证明。

4.开展少数民族毕业生定向招聘活动。积极动员各实习单位,为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单独招聘渠道,安排专场面试,落实一定数量的录用岗位。

四、活动管理

参与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的学生由学校、接收单位和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三方共同管理,并按照《管理办法》(见附件)执行。

五、参加线上实习的人员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身体健康,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高;

2.全日制高校少数民族应届毕业生(包括本科和研究生);

3.学业、社会工作表现优秀,未受过党、团处分;

4.学生专业基本符合实习单位要求;

5.内地高校优先选择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等地高校优先选择藏族学生;特困生、学生干部、获校级以上荣誉及某一方面成绩突出者可优先参与。

六、招募规模

我校将选拔招募110 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其中遴选5-10名参与线上实习,100-105人参与就业指导。

七、报名方式

满足条件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填写并于7月10日前将《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报名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shijian_tuanwei@163.com。    

八、咨询联系

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谢恩云 13466141943

校团委 吴老师     85401222              

有意向申请的同学请加入咨询QQ群:2020-少数民族学生暑期实习计划,群号:774029402

附件:

1.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管理办法

2.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报名表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

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0年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