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四川大学2019年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5558) 发布时间:2019/11/06

各学院、中心(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依据《四川大学关于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川大校〔2013〕13号)文件的要求,切实推进诚信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诚实守信的信念,现就开展四川大学2019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四川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

三、活动形式

本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以立德树人,加强学风建设为主题,全面展现当代大学生诚实守信的新面貌,在全校范围内建设诚信教育理念。

四、活动内容

本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一)“诚信”主题海报展示活动

由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校团委联合制作,于2019年11月-12月在望江、江安、华西校区的主要教学区进行宣传展示,展示内容包括:资助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创业诚信,教育和引导学生从科研学习、创新实践、日常生活 “全方位”强化诚实守信意识。

(二)组织开展诚信教育教学课件展示及优秀主讲教师评选活动

为完善诚信教育教学体系,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特点、不同年级的学习重点、各学科专业特点,利用形教课开设本科生的诚信专题教育,开设和开发研究生的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课程及课件,组织学生集中上好“大学生诚信教育”课程、“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课程、“学术规范与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现决定开展诚信教育教学课件展示及优秀主讲教师评选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1)

(三)组织开展第五届“德渥群芳”育人文化优秀团队评选表彰活动

为了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的积极性,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展示近年来我校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广大研究生导师认真履行“七导”职责,大力营造关爱、包容、团结、拼搏的团队文化和师德高尚、教书育人的风采,以及广大研究生在团队文化的熏陶下立志报国、勇攀高峰的生动局面,现决定开展四川大学第五届“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先进科研团队评选表彰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2)

(四)组织开展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选树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繁荣学校学术研究氛围,彰显我校研究生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坚定学术理想、不畏艰难险阻、恪守学术诚信、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和风貌,发掘学术菁英,树立学术榜样,现决定开展四川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选树宣传表彰活动。(活动详情

见附件3)

(五)组织开展 “诚信”主题文创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

为顺应时代潮流,努力构建诚信校园气氛,积极树立诚信学风,鼓励川大学生成为诚信学子。在新媒体时代下,以“诚信教育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广大同学创作“诚信”主题作品,积极传播校园文化,营造诚信、成才、奋进的网络舆论氛围,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诚实守信的信念,现决定开展“诚信”主题文化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4)

(六)组织开展“如何维护和对待人生的第一笔信用”故事分享、征集活动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和宣传征信知识,增强学生维护自己“经济身份证”的意识,营造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现决定开展“如何维护和对待人生的第一笔信用”的故事分享、征集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5)

(七)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主题征文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群体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现决定开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主题征文活动。(活动详情见附件6)

五、奖项设置

本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设置个人奖项和集体奖项,个人奖项设置见各系列活动的附件通知,集体奖项将设置15个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的评奖条件,以各单位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推送作品的数量、质量,获奖数量,报送活动总结材料等作为重要参考指标。

六、工作要求

请各单位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一)积极宣传,加强组织。各单位以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为契机,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持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将以上七项活动及参与方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组织动员、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二)明确工作步骤。本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为期1个月,分三个步骤组织实施。10月中下旬为宣传动员阶段,11月为活动开展阶段,12月中旬为表彰总结阶段。

七、总结表彰

所有获奖名单将在研工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学术诚信网公示,并将在12月中下旬举办的四川大学2019年度诚信教育宣传月总结表彰大会上,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四川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