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全程陪伴,梦圆启航 ——川大特色资助育人体系助力新学子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853) 发布时间:2019/09/01

新学年伊始,四川大学全面把握学生资助工作新形势,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大任务,推出了在国家“奖贷助勤补免+绿色通道”的资助政策基础上融入具有川大特色的资助方案,针对新生入学的前、中、后三阶段,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资助育人体系,助力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梦启航。

       入学前:热线走访助梦翔,学子启程入川忙

在继续开通绿色通道,推出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校内资助、保险资助等系列举措的基础上,今年学校精准资助再出新招,将资助工作与新生录取同步启动:一是开启为新生专设的学生资助政策咨询热线,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答疑解惑;二是主动联系国家重点贫困地区(三州三区、贵州等地)范围录取的264余位农村新生、100余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及灾区农村学生,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询问受灾情况,宣传资助政策,进行防诈骗教育等,并从建档立卡和低保家庭学生中遴选了25位同学获得每人5000元顶新明日朝阳奖学金资助,20位同学获得国航免费机票资助;三是学校在7-8月组织133名师生组成16支团队开展 “微爱·阳光行,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走向学生资助工作的最前线,踏遍祖国万水千山,走进357名经济困难学生(包括42名新生)家庭,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宣传学生资助育人政策,发放慰问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启程入学;四是组织240名受助学生组成12支志愿团队走进新疆伊犁、四川甘洛、苍溪、广安、峨眉等地的中小学开展支教夏令营及“跑完全程”感恩励志、家访活动宣传资助政策、展现资助成效。

         入学中:绿色通道七线火力全开,学校领导亲临温暖关怀

829-31日,四川大学迎来9000余名2019级新生。为保障新生报到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学生资助工作更有温度和深度,在迎新现场,学校开设绿色通道办理点、助学贷款咨询办理点、建档立卡及受灾学生通道、勤工助学咨询受理点、资助政策咨询服务点、爱心公益社团志愿服务点、少数民族预科班报到点七条主线现场为新生提供暖心服务。今年学校为建档立卡、低保、孤儿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精心准备了学习礼包、生活礼包、交通礼包及“圆梦·启航”助学金。此次绿色通道共计为1300人次的新生发放各类礼包及资助金约37万元,为953名新生办理学费缓交。在绿色通道现场,志愿者还帮助7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推荐勤工助学岗位,并积极介绍学校爱心公益社团、“明远·启航”能力提升计划、“好未来”启蒙访学计划、雅思英语培训资助奖励计划等资助育人平台活动。此外,志愿者还在报到现场为新生带来了舞蹈、合唱、手语等精彩的节目表演。

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来到绿色通道接待点,与新生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大家在生活方面的困难,并代表学校向正在绿色通道办理手续的同学赠送了圆梦启航助学金、学习礼包、生活礼包。他们还特别拿出学习礼包中的《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激励同学们从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自觉以青年习近平为楷模,发扬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谱写青春激情奋斗的华彩篇章。

在江安校区西园学生宿舍,王建国书记、李言荣校长前往看望已经入住寝室的新生们,并与同学及家长围坐一起交流谈心,逐一了解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在校期间的学习计划和未来成长的人生理想,勉励大家在川大成长为具有崇高理想信念、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


       入学后:困难认定全覆盖,资助宣讲不懈怠

为确保新生入学后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顺利精准进行,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校将组织资助专职老师联系学院面向9000余名新生开展全覆盖的多场资助政策宣讲,涵盖资助政策解读、资助育人举措、感恩励志诚信教育及防诈骗警示等。届时,在宣讲中,由残健融合青春励志演讲比赛获奖学生组成的青春励志宣讲团也将面向新生开展励志宣讲,鼓励同学们正视困难、积极受助、阳光生活学习。同时,困难认定工作也有序高效的推进,为做好精准资助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