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精准资助,潜心育人 ——我校新学期资助、民族学生工作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309) 发布时间:2021/09/22

为写好新时期学生资助工作的“奋进之笔”,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安排部署新学期资助与民族学生工作,915日,学工部在江安校区吴玉章学院报告厅召开新学期资助、民族学生工作专题会议。统战部副部长查庆、四川省金融知识普及基地副主任邹瑾、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学生资助中心、民族学生事务办公室全体老师与学院资助专职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统战部副部长查庆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为我校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方向。他强调,民族学生工作中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

“如何防范不良校园贷?” 金融知识普及基地副主任、经济学院副教授邹瑾从金融诈骗常见形式及防骗提醒等内容开展了防诈骗教育培训。她通过案例分析,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并教育学生要提高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要学会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民族办冉红艳老师就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的“三个原则、三个加强和三个培养”做了讲解,并强调在学生工作中要重视各民族学生之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学生携手进步,共同成长。学生资助中心卓玛老师从奖助学金评定流程、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的填写要求等方面对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工作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卓玛老师强调了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重要性,要求辅导员们认真审核困难学生的申请材料,做好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做到“应认尽认,应助尽助”。

最后,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深入解读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民族政策对民族学生工作的重要指导进行了分享。她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通知的内容,从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应助尽助、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温馨便捷、确保资助政策落实精准有效、确保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及时到位等五个方面安排部署了新学期的资助工作。卢老师结合央视新闻白岩松连线采访川大,介绍了学校的残健融合工作,她说,“要让身体不便的孩子悦纳自己,勇敢自信活出真我;要让健全孩子学会用感恩、尊重、平等的方式与身体不便的孩子一起生活、学习、将来一起工作”。

新的学期,我校将持续推进精准资助、深化资助育人,不断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教育部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缓解学生经济压力、精准回应学生需求、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在求学的路上走好每一个步伐,让每一位川大学子都能无忧成长、逐梦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