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视界】我校学子赴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开展暑期访学活动

来源/作者: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浏览次数:(1623) 发布时间:2019/10/15

2019年8月15日至8月29日,四川大学 “大川视界”大学生访学计划之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短期医学项目圆满落幕,来自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共计20名学生前往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

代表团集体合影

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位于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乌法市,成立于1932年,直属于俄罗斯卫生部。校园建筑总面积超15万平方米,拥有69个临床基地,占地超20万平方米。下设医疗系、儿科系、预防医学与微生物学系、口腔医学系、药学系、继续职业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等。目前巴什基尔医科大学共7688名在校生,1609名住院实习医师,2949名工作人员。

晨光下的校园一隅

在巴医大短期医学交流项目开展期间,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上学习专业、通识等课程,在医院、诊所见习观摩,在课外活动中深入了解俄罗斯历史文化与风俗习惯,还与来自世界各地高校学生进行交流,展示了川大学子的风采,同时也与老师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颇丰。

 

学习之旅——精彩课堂

课堂上,来自巴医大心内科、肠胃科、妇产科、神经学、遗传学及预防等领域的6位著名教授分别为川大学子讲授了各自擅长领域的专业课程。其中,同时拥有医学博士、哲学博士、法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五个学位的Indira Sakhautdinova教授让同学们由衷敬佩,还有一位头发花白但充满激情的老教授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用流利清晰的英语极富感染力地为大家讲解了关于脂质、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些最新观点。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有的老师幽默风趣,一反传统医学院老师的刻板严谨,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人格魅力深受同学们喜爱。有的老师还充分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通过视频、示意图和图片等材料进行讲解,引发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并与其他国家来访学生交流互动,部分课堂老师还会进行小测验,学生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

老教授富有激情的讲解

 

实践之旅——眼见为实 耳听为真

除讲座外,巴医大为我校学子提供了在学校附属医院进行实地见习的机会。大家被分为三组,先后在该医院内分泌科、血液科、心内科和呼吸内科等重要内科科室见习,并在心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和神经外科等外科科室近距离观摩手术。同学们在医生办公室了解了俄方日常病例登记工作和病人检查结果分析工作,在病房实地考察医院医疗设施情况并详细询问住院病人的病情及其对症治疗措施。其中一位同学还幸运的被选为助手,在手术时帮助主刀老师清理出血和缝合。见习过程中,巴医大的老师们全程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泌尿外科见习

口腔医院见习

神经外科见习

与科室医生深入交流

此外,学校还组织大家参观了巴医大的解剖标本陈列室、学校图书馆、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学校仿真模拟中心、学校附属口腔医学院,还有位于乌法市的全俄眼科及整形手术中心,俄罗斯著名疗养院Krasnousolsk,及一所私立妇女儿童医院。通过这些见习,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俄罗斯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及专科医院等各层级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

 

文化之旅——深入体验战斗民族俄式生活

课余时间,巴医大为大家安排了丰富的文化活动,组织大家参观了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地方志博物馆、二战军事博物馆,了解了巴什基尔民族和乌法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访学期间,恰逢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举办一年一度的牛奶节和户外音乐节,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俄式狂欢,感受到了俄国人民的热情和创造力。此外,为实现劳逸结合,学校专门组织同学们周末到风景秀丽的郊区爬山,有些同学还体验了传统的俄式桑拿,一洗远足后的疲惫。

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博物馆参观

乌法市民族英雄青铜骑士纪念碑下合影

一望无际的麦田、绝美的自然风光,倔强而乐观的俄国人民,恬静舒适的乡村时光,深深印在每一个参与交流的同学心里。正如一位同学感叹到,“俄罗斯或许经济不景气,但俄国人的民族荣誉感、创造力和丰富的精神文化世界让我们深深折服。”同时,文化的碰撞也让我们在思考中包容,在包容中更加热爱自己的文化血脉。

乌法市牛奶节现场合影

乌法市郊区森林远足

 

结业启程——访学圆满结束

访学最后一天,项目结业典礼在该校主楼隆重举行,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医学实习生。首先,巴医大国际处处长扎吉杜林教授再次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的实力及其与中国高校(包括四川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及吉林大学等)的合作情况。巴医大校长巴甫洛夫教授出席了项目结业典礼并致辞,巴甫洛夫校长向所有顺利参与夏令营项目的同学表示祝贺,并欢迎更多川大学子来巴医大交流学习。随后,巴医大副校长伊什梅托夫教授依次向每位参与项目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珍贵的时刻。我校带队老师也应邀发言,总结了我校学子两周访学期间的满满收获,并代表学校向俄方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

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巴甫洛夫校长致辞

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副校长为项目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典礼现场

两周的时间转瞬即逝,在与巴医大老师与志愿者们的不舍中,我们纷纷拍照留念,在拥抱和挥别中结束了两周的交流学习生活。犹记得课堂上老师提到的一句话令同学们感触颇深,“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任何人,都有权利健康地度过自己的一生。”我校医学生们深刻地意识到,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肩负的光荣又沉重的任务而不懈奋斗。

感谢“大川视界”,通过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暑期学术交流项目,让我们在这个夏天,与乌法相遇,与同伴相识,汲取知识,感受文化,丰富见闻,开拓思维。回国后,新的学期即将开始,相信每位同学都会把这些宝贵财富运用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更加坚定理想,在充满电后继续努力,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