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彩虹为翼,筑梦飞翔” ——四川大学师生赴京参加2020资助育人“彩虹桥”高校交流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112)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的总攻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银行举办了2020年“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10月14日与10月26日,我校14名来自52个未摘帽县籍和西藏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分两批前往北京参加了此次活动。

10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代表在郑王府参加了“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座谈会。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勉励受助学生:“过去我们没法选择,但我们有能力拼未来!不用为自己的未来感到自卑,不要用贫困县贫困家庭的符号压着自己!”。在交流环节,各高校的同学们纷纷展现才艺,踊跃发言。我校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2016级学生伊孜孜江·阿布力克木、法学院2017级学生刘黔春、轻纺与食品学院2018级学生扎西顿珠作为代表分享了在国家资助政策帮扶下的成长成才经历,表达了对党对国家的感恩之情,同学们以十二木卡姆、藏语民歌、诗歌朗诵等形式展现了川大学子的青春风貌。

 10月29日,我校师生参加了“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故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指出教育扶贫要智志双扶,并希望同学们把参与活动的激情转变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动力。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发表了讲话,鼓励受助学子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为申遗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区别、文化遗产保护的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等,勉励师生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与创新中树立文化自强的使命与担当。

·

金秋十月,师生于交流中观千年华夏文明更替,览百年京城人情:漫步故宫,回顾明清24位皇帝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走进天坛,感叹回音壁与祈年殿的建筑美学;驻足湖畔,在晨曦中领略颐和园的美轮美奂,师生在游学中感知王朝兴衰、先辈智慧;流连于鸟巢、水立方、中国银行、华为企业、航天集团,民族自豪感在祖国软硬实力的展现中油然而生;升旗仪式奏唱国歌、人民英雄纪念碑瞻仰先烈、国家博物馆展开画卷,师生在游学中感受历史沧桑、祖国昌盛、民族富强。

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起来,是学生资助工作内涵重点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拓展的新模式。此次“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银行拓宽资助育人渠道的创新举措,培养了受助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感恩意识,提高了受助学生的文化素养,文化自信,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我校将不断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建立起“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通道,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