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视界】访欧洲首都,展大川魅力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暑期访学项目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浏览次数:(2003) 发布时间:2019/09/25

       2019年714日至81日,由四川大学主办的“大川视界”大学生访学计划之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暑期访学项目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马轩老师带队,共有13名川大学子前往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交流学习。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rijeUniversiteit Brussel,简称VUB)成立于1834年,至今已有将近两百年历史。比利时作为“欧洲首都”,凭借其国家历史、地理位置、社会文化,成为联系欧洲各国的重要枢纽,包容与国际化是这个国家留给我们的最初印象。作为地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更是主张独立创新、开放包容,其丰富的寒暑假项目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学习交流提供了优质的平台。

经过长途飞行与短暂休整,我们于当地时间715日上午参加了VUB校方举行的夏季学校开营仪式,VUB校方教师同晓红与此次项目的负责人Belinda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此次项目的具体情况。两位老师就课程内容、考核方式、行程安排、食宿情况、当地礼仪、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展开充实而生动的介绍。

参加VUB夏令营开幕式

VUB同晓红老师介绍VUB历史

此次行程主要内容可分为三大板块——讲座学习、参观实践、短途周边游。所有的行程安排围绕最后的结业考核展开,考核形式为:围绕选题分组展示,VUB老师、教授打分评选最佳小组。川大13名学生分为两个小组,选题分别为:“介绍欧盟”与“戏剧展示中欧文化差异”。在半个月的行程中,川大学子发挥各自所长、分工明确,为最后的结业考核认真准备。

增基础——讲座学习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A访学期间,我们一共参加了十个讲座,讲座内容覆盖知识面广、教授经验丰富,一方面让我们对西方教学模式、课堂氛围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另一方面扩展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激发了我们对不同方面知识的探索兴趣。

川大学子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第一个讲座是关于欧盟历史、以及欧盟在世界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讲座内容对应了我们抽取的小组展示选题,虽然同学们对该方面知识储备较少,但仍然认真听讲,对不清楚的问题积极提问。通过这个讲座,我们对欧盟历史背景、覆盖范围、组织机构、运作体系、意义影响有了初步了解。我们了解了欧盟深厚的历史背景、复杂的组织机构与严密的决策体系,更认识到欧盟对于欧洲与世界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了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三大重要机构各自扮演的角色与作用。欧盟的影响不仅仅涉及各国国家层面,更关系欧洲百姓生活,覆盖欧洲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之后半个月的生活中,我们以讲座知识为基础,进一步感受了欧盟对于欧洲公民、社会、国家的影响。

川大学子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从马可波罗到一带一路讲座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VUB孔子学院的教授以丰富的知识储备,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我们不仅了解了“一带一路”的深层内涵、历史背景,更学会以中欧合作发展的视角看待“一带一路”,深层次认识“一带一路”战略计划对中欧两国及其各自人民的重大影响。

我们了解了中欧合作发展是历史趋势与必然选择,双方优势互补是进一步形成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必要基础。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领域大大拓宽,具体合作成果纷纷落地,我们也希望中欧之间能够更加紧密的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这次讲座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扩大了我们的知识面,更使我们开阔眼界,从国家立场、国际视角出发去看待问题,也让我们对于大国外交、国家合作等问题有了浓厚兴趣。

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

在“工业4.0”讲座中,我们了解了前三次工业革命的源流与大致内容,也了解了正在我们身边发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更深切认识到工业4.0的魅力及其对我们日常生活发生的重大影响,也学会了在生活中寻找工业4.0的身影。

最令我们的兴奋的便是其后的讲座:“欧洲及比利时教育体系概况”。在这场讲座中,我们了解了现在国际上主流教育体系及每一种教育体系的内涵及其优劣。教育学教授为我们展现了欧洲教育体系的风貌,我们感受到了一名欧洲孩童在这样的教育体系中可以接受怎样的教育。其中,让我们最震惊的便是这里的大学并不需要入学考试,每一位高中生都有进入大学接受教育的权力,然而大学中的一场场考试却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简单,严苛的通过率也令我们望而生畏。不仅如此,学生更是有权利选择自由的调换专业或是休学甚至退学转而工作,学校与家长也会一定程度上支持他们。中欧教育体系的差异也体现出中欧社会与文化的差异。借此机会,我们与欧洲老师展开交流,介绍中国教育体制的概况及特色,这样珍贵的讨论机会让我们对教育体制有了更理性 、更深层次的认知。

另外两个讲座主要讲述了跨文化交流技巧与演讲技巧,其中实用性的教学内容与生动的课堂氛围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明白各国虽然有不同的历史背景、政治面貌、经济体制、社会状况、主流文化,但仍存在共性,也存在互补之处。我们要抛开对彼此的成见,学会互相学习、交流、借鉴,通过跨文化这样的途径,去汲取他国、他国文化之长处,促进自身发展、人类文明繁荣进步与国际化进程。

VUB学生介绍校园

重实践——参观访问

结束了每天上午的课堂学习,下午的参观实践同样让同学们大开眼界,VUB为这些实践的安排也细心考虑,内容与当天上午的讲座内容相契合。

参观欧洲议会

7月17日,我们在上午系统学习了有关欧盟历史及其组织架构的知识,当天下午便参观了欧洲议会,亲眼看到了议会场馆,更与场馆工作人员展开沟通交流,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设计巧妙、布展新颖的欧洲议会展厅也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现了欧盟的发展历程,在一个个互动项目中,我们收获了更多有关欧盟的知识,通过参观游览、亲身实践这样的方式巩固吸收了当天上午所学的知识。

参观欧洲议会

此次行程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最震撼的便是725日参观的可口可乐工厂,工厂位于安特卫普,源源不断的输出可口可乐公司的各款产品。当天上午我们学习了有关“工业4.0”的相关知识,其中自动化的生产线、“物联网”这样的概念让我们深感兴趣。在下午的参观中我们亲身进入厂房,看到一瓶瓶可口可乐如何被灌入液体、如何包装、如何被统一打包运输,甚至可以通过每一批产品的编号了解其中的饮品是何时出自哪一个生产间。这样迅速的包装过程、全自动流水线的生产过程、几乎做到空无一人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都令我们震撼。通过此次难得的机会,或许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看到小卖店中的可口可乐都会有不一样的心情,会感叹时代的变化与科技的进步,感叹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更应该用知识与技术武装自己。此外,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更认识到可口可乐公司致力于对环境的保护,他们回收每一个可口可乐饮品的包装,在回收车间,我们见证着一个个废弃塑料瓶、玻璃瓶如何被分解为可回收利用的塑料粒,这些看似无用的废弃物又被如何生产成衬衫、椅子等日用品。这样的经历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垃圾分类的好处与环保的益处,我们会更加自觉地把饮料瓶投入可回收垃圾箱,也会将玻璃瓶还至小卖店。因为我们知道在今后的某日,这些废弃物会摇身一变再次与我们相遇,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也在为保护环境、保护地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参观可乐工厂

VUB校方还带领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巧克力工厂,在这里我们学习到了有关巧克力与巧克力制作的知识——巧克力豆生长地与生长环境、不同浓度的巧克力营养结构的区别,一行人在听介绍的同时,品尝不同浓度、制作方法的巧克力,亲身感受到了来自巧克力的诱惑与魅力。在之后的动手环节中我们更是发挥各自想象力创造了不同形状、颜色的巧克力,把比利时这座巧克力之国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惊喜融进巧克力中,打包回家与家人共同分享。

动手制作巧克力

阔眼界——周边短途游

在夏令营中的两个周末,VUB校方分别为我们安排了巴黎、阿姆斯特丹、德国的短途游行程。我们穿梭在法、德、荷兰三座城市中,感受了法国的浪漫、德国的严谨与荷兰的幽静。

参观荷兰民俗村

我们穿梭在一座座著名博物馆中,卢浮宫、凡尔赛宫、梵高博物馆,让我们感受到百年前欧洲大陆的魅力;我们穿梭在一幅幅名画中,《蒙娜丽莎》、《梵高的自画像》、《向日葵》、《夜巡》,当鼻尖与纸间只有几厘米的时侯,那些尘封的感情与故事仿佛穿越时空跃然眼前;我们穿梭在不同的饮食文化间,法棍、青口、德国香肠、猪排,餐桌上凝聚着不同民族的人们相同的智慧,也呈现着这块土地上不同的文化与历史;我们穿梭在深厚历史与文化交融带来的美与震撼中,我们感受着艺术盛宴,也感受着文化、历史盛宴。

游览梵高博物馆

备考核——大川风貌

       在夏令营尾声,川大学子分为两队,分别进行了以“不同视角看欧盟”与“中欧文化差异”为题的结业考核。我们通过讲座学习、资料收集、亲身感受、经验总结等方式积极准备此次考核。川大学子在VUB的校园中,面对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学校的学生,大方展示、介绍着自己的选题,尽展大川风貌。最终,两个小队都顺利通过考核,并凭借充实的准备与精彩的展示,荣获并列第一的好成绩,为此次夏令营画上圆满句号。

小组汇报

VUB校方老师颁奖

精彩纷呈讲座学习、丰富多样的参观实践活动、尽享欧洲风情的短途周边游,让我们在短短半个月中增长了知识储备、增加了实践经历、接触了欧洲历史、感受了欧洲魅力。一路相伴的老师与同学也让此次旅行更加意义非凡。正是“大川视界”与VUB提供的平台与机会让我们拥有此次难忘经历,相信这段旅程也会为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增光添彩。


结营仪式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