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魅力舞台,炫彩人生 ——少数民族预科班第二届“初雷起蛰”话剧比赛圆满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302) 发布时间:2021/06/09

为加强学生的党史学习,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促进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513日上午,在学工部、教务处的指导下,少数民族预科班在江安校区文新学院演播厅举行了“初雷起蛰”第二届话剧表演赛,全体预科生在阅读理解经典、学习体会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感悟历史、创作新剧、演绎经典。

战乱上海,唯美爱情,四十年的苦苦追寻终成一段凄美故事,本次比赛以第一小组带来的《暗恋桃花源》拉开序幕。12位同学的精彩演绎极大地带动了现场气氛,为本次比赛开了个好头。

接下来登场的《荆轲刺秦王》《茶馆》《祝福》等一系列教材篇目中的经典话剧,不仅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受到了历史佳话中一直被世人传颂的壮士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忠诚英勇,还仿佛亲眼目睹了鲁迅先生笔下的《茶馆》和《祝福》中展现出的当时社会的形形色色。在这些经典剧目中,同学们把话剧中的祥林嫂、王利发、荆轲等角色演绎得栩栩如生,让观众时而紧张压抑,时而悲伤落泪,时而欢心愉悦。

在经典话剧的演绎之外,本次比赛还登场了《女子三醒》、《我的疫情》、《我们家》等原创话剧,这也是本届话剧比赛的一大亮点。赛前,各组成员经过语文老师陈佳的指导完成剧本创作。《女子三醒》中展现的不同时代背景下女性一步步走向平等、美好生活的情景让在场评委老师和同学称赞不已;《我的疫情》《我们家》结合时代背景,讲述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仿佛把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回到了一年前的年初,再次感受当时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样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前后通过演讲比赛、微视频展演、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纪录片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本次比赛登场的《秋瑾》为同学们呈现了在国家存亡之际挺身而出、救国救民的杰出女性秋瑾,《曙光》还将穿越百年的五四精神再次传递给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让在场的观众饱含热泪,感受到革命年代的红色精神和青春之光。

除此之外,同学们以原作为基础进行的创作改编的《解忧交易铺》《疯狂动物城》不仅给现场观众带来欢乐,同时也引发大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经过现场评委打分,话剧《曙光》获一等奖,《女子三醒》获最佳剧本奖,秋瑾的扮演者伊帕尔古丽·阿卜杜伊米提和《解忧交易铺》中的倪忠华获得最佳表演奖。

学工部艺术教育中心王月琳老师对本次话剧比赛进行了点评,表扬同学们结合时事热点,无论从内容主题,还是从服装、道具、化妆、和视频等都很用心将经典剧目和原创话剧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艺术融入学习生活中,不仅发现美、感受美,更能创作美。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十一幕剧,124名同学十一个团队团结协作,通过精彩的演绎,传递感动和力量,给在场的每一个人带来了惊喜、共鸣和感动。

本次话剧比赛,同学们通过经典演绎和原创展现,将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融入到创作和表演中,学习历史,感悟人生,在思考中不断成长,既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又增强了爱国情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