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以助为本,育人先行——2019年秋季学期资助工作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820) 发布时间:2019/09/19

        为传达最新的工作要求,保障近期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于910日在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201会议室召集各学院资助专职老师召开新学期第一次资助工作专题会,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及资助中心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卢老师通过分享2019年上半年学校就资助工作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中美残疾人事务协调会以及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培训会上发言,介绍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在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和得到的认可。尤其是“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被新华社客户端、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卢老师更是对自己此次参与的新疆走访活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着精准扶贫和对口援疆政策的持续实施,新疆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政策的支持下,学生有更多的机会通过内初班、内高班的途径享受内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对于考入内地高校的学生,当地政府每年有2000-6000元的对口援疆计划专项学费补助。对当地家庭,有各类创新创业的激励帮扶政策,帮助家庭创收、增收;通水、通电、通路的三通工程及危房改造计划帮助家庭提高生活质量……这些变化让走访团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同时也看到了新疆人民对祖国的那片深情。

卢老师还对暑假期间的资助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7-8月,学校组织16支团队21名带队老师109名志愿者开展“微爱·阳光行”,暑期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前往西藏、新疆以及长征沿线51个县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57名,并到瑞金红井、遵义会议遗址、会宁红军会师旧址等9处革命纪念馆等看祖国农村变化、展大学生形象、感悟长征精神、讲好资助故事、传递党这政府的温暖。暑假期间,还对来自“三区三州”的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的新生、“利奇马”台风受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通过电话了解情况,宣传资助政策,进行防诈骗教育,并选取25名农村低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提供了每人4000元的顶新明日朝阳奖学金资助。另外,学校与国航共同开展“绿色通道”活动,为2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免费提供机票,还为27名“利奇马”台风受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发放了困难补助共计2.22万元。

暑假期间,在对困难学生进行关心、走访的同时,资助中心组织11支队伍245名志愿者同学前往四川苍溪、攀枝花、广安、岳池、新疆等地开展暑期支教、以及“跑完”全程志愿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

会上传达了2019年中央部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的精神。卓玛老师介绍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演进历程,从1999年至2019年,相关部门发布30多个政策文件,不断完善高校资助政策措施。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在新形势下,我们还要把资助工作放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对于资助工作者来说,初心就是“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使命就是“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人人成才。”这就要求我们做好“保障型资助”基础上,实施“发展性资助”。在这个过程中,抓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成了我们重要的工作任务。尤其是今年开始,取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盖章”要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为我们精准资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今年开始,学工一体化全面上线运行,方便各位同学及时在网上提出相应的申请。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我们应该我们要发挥政策优势,把育人工作有机融入资助全过程,积极打造品牌,形成资助育人文化或者氛围。

资助中心其他老师就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认定、奖助学金评选、医疗保险等方面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对新政策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爱的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资助工作更应该把这份爱与关怀传递开来。在各项资助工作中,在各种育人活动中,我们应该积极回应受助学生的需要,以受助学生是否有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为标准,把学生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力度,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