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校情校史形势教育第一课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031) 发布时间:2020/10/21


1020日,校党委书记王建国以《弘扬川大精神 迈向世界一流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校情校史形势教育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曹萍、郭勇,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新生辅导员代表和4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听课。


王建国首先与同学们一起回溯了四川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学校124年建设发展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杰出人物的生动故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鲜活翔实的史料,重温了川大的百廿沧桑与辉煌。王建国总结到,“三水汇流”后的百廿川大,凝聚成了“兼收并蓄、合而能融的包容胸怀;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治学风范;勇立潮头、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的川大精神基本内涵。四川大学历来是“四川进步势力的大本营”和“西南一带传播革命种子的园地”,他希望同学们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多为党和人民作贡献。他指出,一代代川大人扎根巴蜀、心系祖国、放眼世界,始终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四川大学始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前列,始终扎根中国西部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已发展成为中国历史最悠久、学科门类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

谈到今日的川大,王建国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校园环境、办学规模、学科门类、师资力量、科研实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校情,用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成果数据,为大家展开了一幅跨越发展迈向世界一流的川大恢弘画卷。他说,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办最好本科教育,全力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搭建更高的发展平台,为同学们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王建国就如何担当大任争做时代新人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强调,大家要尽快完成由一名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保持高中阶段良好学习习惯的同时积极适应和掌握大学学习的特点与方法,学会自主学习、刻苦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他说,学会学习的同时还要学会做人,希望大家要有“责任”、要“奋斗”、要学会“感恩”和“奉献”,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王建国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盼。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现在正值十八、九岁的青春年华,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时进入大学校园。未来三十年,是你们人生奋斗的黄金时期。到本世纪中叶,四十八、九岁的你们将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亲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伟大时刻,见证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他说,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参与者、建设者,你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立新时代潮头,不断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长为具有传统美德、世界眼光、过硬本领、家国情怀的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蓬勃力量。


整堂课充分结合川大124年的发展历史,紧扣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实际,将世情、国情、校情带到课堂,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课后王建国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他十分关心大家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学习,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使命,在川大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思政课,不仅让自己更加了解学校校情校史,增加了成为一名川大人的自豪感,更激励自己要珍惜学习时光,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