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风帆扬于过去 记忆照亮未来 ——学工部组织学生参观建川博物馆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353) 发布时间:2021/06/09



 为进一步夯实党史教育的学习成果,培养学生“忆党史,铭党恩,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与信念。520日,学工部组织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全体学生、民族学生代表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前往建川博物馆,开展了以“风帆扬于过去,记忆照亮未来”为主题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担任少数民族预科班《中国共产党党史》课程教师的黄茂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开场白:“今天在建川博物馆,你们看到的每一件文物都是有生命、有温度的,它们穿越时空来与我们相见,讲述我们国家民族背后的故事。托克维尔曾说过,‘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希望今天的记忆能照亮同学们未来的人生。”

在接下来的小组团建展示活动中,八个小组依次登台亮相。“红色心,爱国心”、“说得对,听党话,跟党走”、“天生一队,缘系建川”、“建川游击队”、“金桔柠檬”等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名字,为中流砥柱广场增添了青春与活力,“走进建川,走出四川”的响亮口号更是大声喊出了莘莘学子的梦想与担当。

带着激情与梦想,八个小组奔向了建川博物馆的各个展馆,开启了参观的旅程。抗战博物馆系列、红色年代博物馆系列、地震博物馆系列,民俗博物馆系列……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文物,一段段视频,带给同学们深深的历史震撼。

汇报总结会上,同学们不仅表达了对抗日先烈的崇高敬意,对长征精神、抗震救灾、长江漂流等伟大精神的赞美,同时对个人成长做了展望。发言同学纷纷表示,当以先辈的精神为力量,以历史的记忆为起点,坚定初心,勇敢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活动尾声,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同学们今天的表现,并以樊建川先生“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的主题精神为启发点,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树立远大理想,将小我融入到大我,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舞台,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绽放出青春的光彩。

日落枝头,西下的落日终究嵌在了集体合影中。此次活动圆满落幕了,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轮太阳永不落幕。“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在对历史的回望和思考中,我们必将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不断奋斗,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