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小思“学长微课”第二讲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大川小思 浏览次数:(1373) 发布时间:2021/10/24

1010日晚,学工部大川小思”2021-2022学年学长微课数海探幽——川大数学大师略谈在江安校区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彩虹报告厅顺利开展。

本次学长微课大川小思数学组主办,数学朋辈学业导师——2020级数学学院夏宏鲲同学、陈奕铭同学担任主讲。他们详细介绍了“川大数学大师”柯召先生的生平经历与学术成就,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华夏数学大家,领略数学的风趣与魅力。同时,两位导师也与在场同学开展了积极的沟通交流,回答了他们在数学学习上遇到的困惑。

首先,朋辈学业导师夏宏鲲从柯召先生在国内的求学生活出发,简要介绍了柯召先生的生平与求学生涯。他提到,柯召先生拥有“数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近代数论的创始人、二次型研究的开拓者、一代数学宗师”等多个头衔,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数学工作者。从厦大到曼彻斯特,柯召先生于日本侵华之际毅然回国,任教四川大学,接任数学教学系主任,自此便与川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接着,朋辈学业导师陈奕铭介绍了柯召先生的人生低潮,在重大度过的八年以及创下的第二、三个学术高峰。他分享到,柯召先生在建国后的数学系快速发展时期迎来了第二个学术高峰。他赴北京与老友爱尔希相聚,并且与之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成功推导出“爱尔希特--拉多定理。在第三次学术高峰,柯召先生担任总参谋部科学顾问,并且在组合数学领域实现了新的开拓。

 

讲述环节结束后,两位朋辈学业导师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他们在数学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为同学们切实解答困惑。最后,夏宏鲲与陈奕铭用宋人的一首小诗表达了对在场同学们的期许:“镇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岭头云。归来偶过梅花下,春在枝头已十分。” 望柯召先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治学心能鼓励更多的川大学子漫游、探索漫漫数海。

“大川小思”朋辈学业辅导中心本学期学长微课系列活动现已全新开启,每周日晚19:00,学习、效能、英语、数学、升学、竞赛科研各小组的神仙导师将与你相约江安校区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彩虹报告厅,全方位解决个性化学习问题。期待每一名川大学子的积极参与!

摄影:濮依萍 撰稿:濮依萍 徐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