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美育公开课——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四川大学

来源/作者:艺术教育中心 浏览次数:(1873) 发布时间:2019/11/09

2019117日,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四川省教育厅与四川大学承办的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赴四川大学专场音乐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杨荔及教育厅二十余位老师、我校副校长侯太平及相关单位领导、师生共三千余人观看了演出。在当晚的演出中,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既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美妙的音乐盛典,也作为一堂美育公开课,为师生们进行了交响乐的知识普及讲授,使大家获益匪浅。我校交响乐团弦乐五重奏受邀参加了音乐会的演出。

晚上七点整,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赖嘉静指挥下,交响乐团演奏,全体观众起立高唱国歌,使音乐会在激情澎湃中拉开帷幕。


随后,乐团指挥赖嘉静老师幽默风趣的对交响乐团各声部进行了介绍,依次为弦乐团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声部;管乐团——木管乐团的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声部;管乐团——铜管乐团的圆号、小号、长号大号声部;色彩乐器的竖琴声部;以及打击乐声部。各位老师也用他们精湛的技艺演奏大家耳熟能详的古典、流行音乐片段,让在场观众高度共鸣。 同时也对演出曲目做了细致深入地讲解,涵盖曲目创作背景、音乐风格、交响乐发展史等多角度,使大家对交响乐欣赏有了基本的基础知识。


“音乐何需懂,只需认真去感受”。演出中,音乐家们用咏叹调、重唱等多种形式分别演绎了《欢乐颂》、《自新大陆》和《卡门》等世界著名曲目。女高音刘璐的独唱《玛依拉变奏曲》歌声高亢嘹亮,唱腔饱满,满含深情,引得现场掌声四溢;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在男高音刘怡然动人的歌喉下,淋漓尽致地呈现给现场听众。接下来,女高音与男高音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水乳交融的音乐对话《茶花女》,更是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音乐会的最后,是三千余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首在今年火遍大江南北的老歌,在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伴奏下,现场观众唱出了川大师生对祖国的深情和自豪。正如歌中所言,“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一个平凡的我们组成了伟大的祖国,伟大的祖国成就了每一个不平凡的我们。


后记: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高校美育教育,自2005年以来,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三部委每年联合举办普惠艺术教育项目——高雅艺术进校园,由教育部组织全国各类高水平专业艺术院团走进校园。以 “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艺术教育,丰富校园文化艺术生活。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隶属于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支国际化的职业交响乐团。乐团由来自国内外的优秀职业乐手组成。为实现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响应国家推动艺术水平发展、培养高精尖音乐人才战略发展需要的号召,作为国家音乐艺术创作和表演载体,乐团承担着人才培养、创作表演、国际交流、音乐节比赛等重要任务。乐团成立于201612月,由我国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担任总监。乐团所有演奏员都是通过数次全球范围招聘、严格考核取得的演奏席位。他们以热情洋溢、严肃认真的演奏态度,精湛的演奏技巧,完美的阐释这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



场馆灯光暗下,演出开始




乐团指挥赖嘉静老师为现场观众介绍交响乐团的组成



四川大学交响乐团弦乐五重奏



唯美的舞台与精彩的演出融为一体



现场三千多名观众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