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视界】川大学子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夏季短期项目”顺利结业回归

来源/作者: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浏览次数:(1598) 发布时间:2019/09/25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2019721日至810日,由四川大学主办的“大川视界”大学生访学计划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夏季短期项目圆满结束,该项目聚焦于如何通过提升自身能力以及改变周边社区的环境,来促进大众生活的发展和提高,总计22名川大学子顺利完成为期三周的学习和参访并踏上回家的旅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ofornia,Berkeley)是全美排名第一的公立院校,位列2018-19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4、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5,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学校位于旧金山湾东部地区,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在为期三周的夏令营中,同学们在课堂上展现出了川大学子的活力与热情,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全力投入参与课外实践和参访活动,学习态度认真,团队内部团结和谐,展现了川大学子的优秀素质,给伯克利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同时也相互间缔结了真挚的友谊。


那么,同学们的学习之旅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在开营仪式上,伯克利的负责教授Dr. Deborah McKoy向同学们讲解了本期课程Y-PLAN的含义。Y-PLAN包含了“青年”,“计划”,“学习”,“行动”和“此刻”等概念,以年轻人的创新和灵感为核心,并将社区生活环境的公正化及健康化发展作为了项目宗旨。Y-PLAN同时也是Why-Plan的谐音,即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学习对比旧金山伯克利和奥克兰等社区发展情况,思索自己所生活的社区环境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完善计划。

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来自伯克利各学院专业的老师,将青年需要掌握的最新的知识和技能分享给了同学们,从跨国际文化冲突,商业变化,科技变化,公共演讲技巧,社区规划,到领导力训练,从各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参与社区改造计划的信心,头脑训练和知识储备。

Y-PLAN课程

商业案例分析课程

   

“改变世界的科技”课程


Youth,Plan, Learn, Act, Now-在实践中完善构思 


除了课程讲解,学校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去构思自己的想法,并通过走访、比对、预演和讨论等具体的手段来完善各自的构思,并最终形成每个小组的方案。在这个锻炼的过程中,学校带领大家乘坐校车前往奥克兰市的“青年发展中心”参访,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同学们了解到了在奥克兰这类发展较为滞后地区,当地的青年是如何担起责任,建立社区服务中心来为青年的成长,教育和职业发展出谋护航,并通过提升年轻人的整体素质,来带动社区生活质量的提高。

除了走访奥克兰,学校也安排了与伯克利学生的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丰富的视角来了解加州地区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乘坐校车前往奥克兰

 

参访奥克兰“青年发展中心”

伯克利学生交流会

Sense the World-感受加州的魅力

加利福利亚州是美国西海岸著名的移民城市在学习之外的课余时间,充满了多元文化的魅力。而位于加州南湾的硅谷,更是美国著名的科技中心。在课余时间和周末,项目负责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前往了旧金山、斯坦福、硅谷、洛杉矶等地,参观访问了著名的因特尔博物馆,计算机历史博物馆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还组织了在湾区海边的自助烧烤活动会。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热情和魅力。

参观硅谷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参观斯坦福大学

 

Bye Berkeley-相约伯克利再聚

三周的学习和旅行最终迎来了告别,在结业仪式上同学们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结业证书,川大学子也为伯克利送上了来自学校的礼物。三周的生活让大家缔结了友谊,也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种子,希望今后各自前程似锦,能有机会和各地的朋友再在伯克利相聚!

四川大学学生代表向伯克利大学赠予礼物

“短短三周有太多太多值得回忆的事情,全方位体验在美国的生活,这样精彩丰富的人生经历,弥足珍贵。虽说我们一行人可能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级,说不定以后很难再见了,但每个人的灵魂永远会留在每个人的记忆里,日后想起,我想必是记忆犹新。不说再见!”

—— 四川大学李世坤同学